安全中心

守好你的资金

时间:2019-07-16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迅猛发展,电信网络欺诈也频频翻新作案手法,呈现出精准化、多样化、团伙化、跨境化等特征,严重损害社会诚信和社会秩序,成为影响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一大公害。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反欺诈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密切配合,从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高度,加大打击欺诈行为的工作力度。人民银行积极贯彻,于2019年3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 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21项措施,进一步筑牢金融业支付结算安全防线。银联商务特提醒广大消费者:管好你的账户、用好你的APP、护好你的个人信息、守好你的资金、看懂反欺诈套路。
 
  本期小课堂将提醒大家如何守好你的资金。
  
  一、二维码支付
 
  1、扫商户收款码付款时,要确认收款商户名称、交易金额等信息是否正确。
 
  2、被商户扫付款码付款时,要留意自己周围的环境是否安全,不要过早打开付款码。注意保护支付密码,避免被拍照盗用产生资金损失。
 
  3、条码支付适合小额高频交易,单笔金额较大的交易建议使用刷卡或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支付工具。
  
  二、转账管理
 
  1.谨慎转账至陌生账户,对来路不明或非日常转账要求要进一步核实。
 
  2.客户办理转账业务时可以选择实时到账或普通到账、次日到账等非实时到账。
 
  3.通过银行自助柜员机办理转账业务时,要认真核对转账受理界面中文显示的收款人姓名、账号和转账金额等信息。若选择实时到账,需要对此进行确认。
 
  4.非必要时建议选择“次日到账”等非实时到账,如发现疑似遭遇电信诈骗可及时联系银行客服热线或至网点柜面申请撤销转账。
 
  5.ATM出现吞卡故障、扣账不吐钞等情况时,不要马上离开,可在原地拨打银行服务电话求助,谨防被不法分子转移注意力,调包银行卡。

 

  三、免密免签业务管理
 
  1.开通小额免密免签支付服务后,将不再需输入密码也不需要签名即可完成支付,提升了支付便捷性,便利了日常生活。
 
  2.免密免签业务适用于小额场景,开通时建议设置支付限额。
 
  3.用户对于开通免密免签业务具有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用户可根据使用频率及场景自主选择开通银行卡或其他支付工具的免密免签或自动扣款服务。
 
  4.中国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提供闪付小额免密“风险全额赔付”服务,对于正常用卡客户发生的双免盗用损失,经核实可得到全额赔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