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中心

看懂新型欺诈套路

时间:2019-07-16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迅猛发展,电信网络欺诈也频频翻新作案手法,呈现出精准化、多样化、团伙化、跨境化等特征,严重损害社会诚信和社会秩序,成为影响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一大公害。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反欺诈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密切配合,从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高度,加大打击欺诈行为的工作力度。人民银行积极贯彻,于2019年3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 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21项措施,进一步筑牢金融业支付结算安全防线。银联商务特提醒广大消费者:管好你的账户、用好你的APP、护好你的个人信息、守好你的资金、看懂反欺诈套路。
 
  本期小课堂将提醒大家如何看懂新型欺诈套路。

 

  随着金融欺诈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技术的结合,电信网络新型欺诈通过对不同群体进行标签化分类,精准定位目标受众,准确匹配犯罪场景,大大增加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欺诈的难度。
  
  常见典型欺诈类型:高利理财类、网络借贷类、冒充虚构类、消费金融类、非法集资类
  
  高利理财类主要是以低投资获得高利息、“消费返利”、投资境外股权、外汇,投资“区块链”、“虚拟货币”为噱头进行“利益”诱惑实施欺诈。
 
  网络借贷类通常通过网络虚假广告引诱、缴纳保证金、中介代办、担保公司模式等方式盗取投资者信息,以低息贷款进行引诱。
 
  冒充虚构类主要通过冒充熟人、领导、公检法,或虚构绑架、中奖、到付快递等骗局,诱骗受害人转账汇款。
 
  消费金融类主要有网络支付诈骗、虚假营销、骗取网购运费险、骗取消费退款、网络刷单诈骗等欺诈方式。
 
  非法集资类包括擅自发行股票、债券,利用传销或秘密串联的形式非法集资,甚至利用地下钱庄等民间会社形式非法集资,签订商品经销经济合同的形式进行非法集资。
  
  不论套路多么复杂,各类电信网络欺诈最终都需要转移诈骗资金,因此合法科学安全地使用账户及支付资金是防范电信网络新型欺诈的重要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