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中心

风险防范和支付安全相关术语(风险类型)

时间:2019-07-16

欺诈风险 Fraud Risk
欺诈风险是指不法分子利用虚假申请、伪卡或变造银联卡、账户盗用等手段盗取银联卡交易资金的风险。
 
虚假申请 Cardholder Fraudulent Application
指使用虚假身份或冒用他人身份获取银联卡进行的欺诈交易,包括虚假身份和虚假资料等子类型。
 
失窃卡 Lost Cards
指冒用或盗用持卡人的银联卡进行的欺诈交易,包括丢失卡与被盗卡。
 
未达卡 Not-Received-Item Cards
指截取发行、交付过程中的银联卡并进行的欺诈交易。
 
伪卡 Counterfeit Cards
指非法使用银联卡磁条信息伪造真实有效的银联卡,或通过改造丢失卡、被盗卡、未达卡、过期卡的表面凸印(含全息防伪标识)信息或重新写磁后进行的欺诈交易。伪卡欺诈包括伪造卡、变造卡、白卡欺诈。
 
账户盗用 Account Takeover——缩写: ATO
指假冒真实持卡人身份或盗用银联卡账户信息后进行的欺诈交易。账户盗用方式包括通过变更持卡人地址、要求换发卡等方式盗用银联卡,假冒真实持卡人身份申请开通云闪付,盗用支付应用信息后接管云闪付账户等。
 
非面对面欺诈 Card-Not-Present Fraud
非面对面欺诈指窃取银行卡主账号、 PIN、有效期等账户信息后通过非面对面渠道发起的欺诈交易。包括非面对面的互联网欺诈、非面对面的电购/邮购欺诈、非面对面的欺诈转账等子类型。
 
商户欺诈 Merchant Fraud
指特约商户在受理银联卡交易时,违规操作、蓄意进行欺诈交易或纵容、包庇、协助银联卡欺诈交易的行为。包括恶意倒闭、套现、洗单、虚假申请、侧录、卡号测试、虚假商户、信函电话网络营销、手输卡号等欺诈形式。
 
恶意倒闭 Malignant Bankruptcy
恶意倒闭是指不法商户在收单机构开设了看似合法经营的商户账户,受理银行卡。当收到大笔清算款项后商户立即关门,故意破产,负责人也马上销声匿迹,使收单机构承担此后的退单损失。
 
套现 Illegal Cash Out
套现是指商户与不良持卡人或其他第三方勾结、或商户自身以信用卡(含贷记卡和准贷记卡)为载体,通过虚构交易、虚开价格、现金退货等方式向信用卡持卡人支付现金的行为。
 
预授权类超额套现 Illegal Cash Out of Pre-authorization
商户与不良持卡人或其他第三方勾结、或商户自身以信用卡(含贷记卡和准贷记卡)为载体,利用预授权类交易套取发卡机构额外信用资金,包括但不限于利用溢缴款和115%预授权交易、预授权完成冲正和离线预授权完成等方式。预授权类超额套现属于套现形式之一。
 
违规移机 Illegal POS Relocation
商户未经收单机构许可,擅自将受理终端从收单机构登记的原始装机地址转移至另一地址。
 
商户合谋欺诈 Merchant Collusion
指商户在受理银联卡交易过程中,存在违规操作、蓄意进行欺诈交易或纵容、包庇、协助银联卡欺诈交易,如配合欺诈分子盗刷伪卡,利用预授权、消费撤销及冲正等交易套取发卡机构信用资金等行为。
 
洗单 Laundering
洗单是指与收单机构签署了有效商户协议的商户,将其它未签约商户的交易在本商户的POS机或压印机上刷卡或压卡,假冒本店交易与收单机构清算。
 
分单 Layering
分单是指将潜在的大额交易分解成多笔小额交易的行为。
 
侧录 Skimming
侧录指商户默许、纵容、与不法分子共谋或发现后不制止不法分子在受理终端上装载侧录仪器,盗录持卡人磁条信息,出卖给伪卡制作集团或自行制作伪卡。
 
卡号测试 Card Number Testing
卡号测试是指为测试遗失卡、盗窃卡、伪造卡、通过CreditMaster等卡号生成软件生成的卡号或其它非法获取的卡号的有效性,不法分子使用该类卡在商户进行小额授权申请,如果交易获得批准,就用来进行其它金额更大的欺诈交易。
 
手输卡号欺诈 Card Number Manual Input
手输卡号欺诈是指不法分子通常获取了一系列伪造或欺诈获得的卡号后,以手输卡号方式来输入交易,之后立即提交清算,并尽快卷走交易款项。
 
清算风险 Settlement Risk
清算风险是指在银联卡跨行业务资金清算过程中,参与一方或多方不能按照约定条件足额及时履行支付责任,支付被延迟或失败,导致收差方资金损失和整个银联卡跨行业务体系不能正常运行的可能性。
 
清算风险备付金 Risk Reserve Deposit
清算风险备付金是指由一定信用风险等级以下或日常清算中出现严重预警情况的成员机构,根据其日常清算量核定并向中国银联移存的资金,定向用于该机构银联卡跨行业务资金清算连续未完成时,向中国银联的清算周转金账户进行划拨。
 
操作风险 Operational Risk
由于不完善或错误的内部程序、人员、系统,以及外部事件导致的风险称之为操作风险。
 
反洗钱合规风险 Anti-Money Laundering
反洗钱合规风险是指因成员机构未履行反洗钱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政策要求,可能遭受法律制裁、监管处罚、违规约束进而引发财务或声誉损失的风险。
 
客户身份识别 Customer Due Diligence
客户身份识别是指在与客户建立业务关系或者与其进行交易时,根据真实有效的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确认客户的真实身份,同时,了解客户的经营情况、经营背景和资金来源等。
 
大额交易报告 Large Transaction Report
大额交易报告是指按照反洗钱主管机构要求报告规定金额以上的交易。
 
可疑交易报告 Suspected Transaction Report
可疑交易报告是指报告交易金额、频率、流向、性质等有异常情形,或与客户身份或经营性质不符的交易。
 
账户信息泄漏风险 Disclosure of Account Information
账户信息泄漏风险是指银联卡账户信息在采集、传输、存储、访问、使用等过程中遭泄漏、篡改或破坏引发的风险。
 
 
(本汇编向支付产业各参与方发布,但仅作为参考资料供各方参考。本汇编由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起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