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演讲:《支付科技为银行赋能》

钱斌

(现场全文实录)

  尊敬的田林董事长,王炎方总裁,尊敬的陆院长,朱主任,辛处长。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受邀参加2022年纵论坛,感谢银联商务对这次论坛的精心组织和安排,更感谢各位领导嘉宾长期以来对交通银行的关心和支持。本次论坛以支付产业升级数字化生态建设为主题,就是希望凝聚支付的产业力量,勇担产业数字化发展的使命,以守正创新的要求,更好的践行支付为民的理念。下面我重点围绕国有商业银行,就如何推动支付领域的高质量创新和发展,结合数字化新交行的探索实践,分享三点体会。

  一、新时代支付业务的新使命

  党的二十大画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新时代金融行业和支付业务的重要使命,就是贯彻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金融为民的行业发展观,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支付的力量。要实现新时代支付业务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科技的深入应用和推广。十年以来,支付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银行张青松行长在支付论坛上指出,2021年全国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4395亿,金额4416万亿元分别是十年前的1.7倍和3.4倍。人民银行支付清算系统处理业务达到了219亿美元,金额6662万亿,分别是十年前的11.6倍和3.6倍。新时代支付规模的高速增长,业务创新层出不穷,都离不开科技的支持。新时代十年,金融科技和业务得到了有效的融合,支撑了支付领域的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首先是分布式云计算架构的广泛应用,使得支付的基础设施,尤其是数据存储平台算力得到大幅度提升。我们具备了基础设施,我们由纵向扩容向横向扩容转变,使得我们具备了这种能力。

  其次,数字化新技术催生了支付介质和支付载体颠覆性变化,以扫码支付的技术革命,推动了支付行业十年的移动化数字化的高速发展。而以数字人民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又将数字支付的发展格局极大的往前做了推进。最后人工智能算法在支付领域的先行先试,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数字鸿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资金链得到了有效的改善人民群众的资金安全得到了进一步的保障。这些生动的案例和支付行业所取得的成就,再次印证了科技创新是支付业务在新时代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二、数字化变革驱动商业银行支付业务新发展

  二十大报告提出了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数字社会的深度变革,赋予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赛道和新动能。在数字化新时代,支付结算是商业银行连接人民群众的纽带是面对客户的触点,也是数字化金融的基础。各领域的创新不同程度都来自于支付创新的延伸。在新时代推动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尤其要支付结算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妥善把握好零售支付和对公支付的不同发展模式。秉持小额讲便利,大额讲安全的基本理念和差异化要求,来探索金融科技的差异化应用。

  在零售支付领域,基于小额便捷的特点,金融科技应聚焦场景建设,在小额消费支付中做更多的探索实践,也为数字人民币的推广提供更多的创新支持。大数据和云计算深入应用,有效支持了零售支付更加无感的融入到客户的一站式服务。通过打通不同场景的大数据集成服务,使得零售支付焕发出新的活力。例如交行目前正在推进的医疗付费一件事,将医疗数据医保数据商业保险数据和客户的授信支付信息相匹配形成信用就医,无感支付的模式。客户在就诊期间,就能够无感的完成医药费用的结算,并由银行作为资金清算的枢纽,向医院、医保、保险公司和客户分别结算真正起到让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腿的真实效果。

  另一方面,数字人民币深入推广,也将对零售支付带来新的发展空间。数字人民币的稳定高效和可扩展的特点将逐渐成为零售支付的重要选择。数字人民币所特有的智能合约的功能,将使得零售支付在履约结算的情况下,变的更加安全。交通银行推出了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预付资金管理产品也就是我们的元管家利用智能合约的技术,完成预付费的支付流程使消费能够严格遵循合约条件,有效防范人为挪用资金的风险。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交通银行正在与金融同业一起探索智能合约在消费红包政府补贴零售营销等各个领域的应用,并将以此为抓手,创造更多的数字人民币的创新案例。

  在对公支付领域,基于大额批量的特点,金融科技应该与企业数字化同频共振,以更敏捷的方式适应平台经济以及供应链金融的个性化需求。数字经济模式下,支付行业参与到B端G端和P端的服务,就是强化支付在供应链和产业链中的纽带作用。连接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提升企业级生态级客户服务方案的设计实施和运营能力。通过企业级的建模,以组件模块化的方式建设灵活敏捷的企业支付平台,结合企业的行业属性场景特点和金融要求,创新数字化的供给,为新时代业务发展找到新的定位点和业务增长点。

  今年交行通过引入企业级的建模方法,我们从产品、数据、留存三个方面进行建模,构建了集成用户签约订单支付对账,包括支付路由等能力中心。能够快速根据企业客户平台经济所处的行业,所处的场景,所需的服务进行模块化的适配有效降低面向企业个性化服务的编辑成本。目前在跨境电商,SaaS平台,交易场所等行业口中完成对接,并将全面推广。

  三、数字化支付面临的新挑战

  在实现支付业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我们也发现,我们不断的在面临新的挑战,新的风险,尤其是守正创新,第一个就是支付风险持续在增大,防控难度也在不断的提升。随着科技的发展,支付的便捷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但是支付的安全性,由于黑产科技的不断迭代和犯罪手法的不断翻新,也已受到冲击。比如生物识别为行业带来了刷脸支付,指纹支付等等这些在带来便捷性,创新性和普惠性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风险。这些生物识别的信息和数据,一旦泄露,将导致全社会的裸奔。再比如量子计算已经成为新的技术领域,为支付系统的算力带来了新的可能,但是同时量子计算,也可能对现支付的加密体系带来直接的冲击。密码算法的安全性,在新形式下值得特别关注。

  第二个行业壁垒亟待打破,木桶效应亟需要关注。目前支付行业面临系统安全资金安全的普遍性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各市场主体不断升级技术,主动的应对,另外全行业需要合力,共同抵御外部风险。特别是行业内中小企业更应该受到关注和倾斜,避免风险在局部聚集后产生系统性的风险。这几年交通银行通过隐私计算,联邦学习等新方式,在满足客户信息保护的情况下,探索建立数据和风险模型的贡献机制降低因信息不对称导致的系统性风险。上述合作随着不断的延伸,将促进行业内与行业间的数据共享和流动将有效避免黑产集中,突破行业短板,提升行业整体的风险防控水平。

  最后支付业务高质量发展的新行动。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支付业务勾画了蓝图,全行业需要围绕新发展理念,基于新发展格局,共同探索新的行动,简单提出两点建议。

  第一个建议,坚持支付业务的人民性,增进行业的互信,强化行业的自律,持续营造良好的行业环境,擦亮支付为民的品牌。商业银行、支付机构、清算机构都要坚持初心,回归本源,引导金融科技,面向互联互通,惠民利企的目标,围绕人民群众各类愁难急盼,排除各种技术壁垒,规则壁垒,资源壁垒,提升服务能力。同时支付的本质是客户资金的转移,在便利客户的同时,保障客户资金安全,是支付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基本的底线。各个市场主,都应该高度重视客户安全性的诉求,秉持科技向善,严守合规底线,在保障客户资金安全上加大资源,促进行业在保护客户权益,提升客户体验,减免客户费用方面相互支持,相互协作。

  第二个建议,坚持支付业务的政策性,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提供有效的支付产品供给。所有的市场主体都应该以服务国之大者作为支付业务的首要目标,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支付清算机构要发挥国家队的作用。守正创新,合规发展,勇担行业发展的引领责任,高度重视对公支付对于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有效保障面向财政三农要素市场等重大主体和项目结算服务的绝对安全避免支付风险向实体经济渗透传导。同时积极应用人工智能,隐私计算等方式,打通双循环发展中的信息堵点,贯彻好党中央关于强化支付结算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多直达各流通环节经营主体的金融产品的战略部署。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基础支付通道,户结算管理,反洗钱,反欺诈等行业根本性的课题加大基础性,战略性资源的投入为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有效的产品供给。

  各位领导,支付行业正经历数字时代的重大转折,交通银行愿与大家一起拥抱机遇,迎接挑战加快数字化转型,为不断提升支付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最后祝纵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银联商务版权所有本网站已支持IPv6沪ICP备0500346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72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