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演讲:《零售业数字化探索》

杨青松

(现场全文实录)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大家好!我是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的秘书长杨青松,非常高兴参加由本次银联商务主办的纵衡论坛,我在这里通过线上的方式跟大家做一些简单的交流。三个方面,关于协会的情况,关于数字化发展的一些看法和协会与银联商务已经开展的和即将开展的合作情况。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是1990年成立,我们2009年被评为4A级的组织,我们是流通领域成立最早最有影响力的行业协会之一。到目前为止30多年的发展,会员企业是遍布了全国各地。协会的秘书处在会员大会和理事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秘书处有很多分支机构。

  第二个对于数字化的看法分成了三个方面,第一个是数字化的发展历程,第二个是数字化的解决方案,第三个是数字化的发展方向。

  数字化的发展历程,我这里分成了五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1990年前后,是数字化的早期阶段。核心的特点是解决数字化的基本需求和互联网早期启蒙,1990年前后,零售业开始市场化的改革,包括股份制,包括上市等等,从国有转成民营。在这个过程当中,尤其百货最先市场化,对进销调存基本管理提出了一些要求,通过数字和信息化解决。第二个阶段从1991年到2002年是数字化快速提升阶段。基本特点是内部的信息化的整合和第一次的互联网泡沫。这个阶段也是中国零售业发展最快的十几年。期间经历了我们国内企业的跑马圈地,对外资的全面开放等等。企业开了大量的分店,扩展到了很多的区域,也建立了物流等等不同的部门,要通过信息化进行内部管理的整合。这个也是我们大发展的阶段。第三个阶段是从2003年到2008年数字化全面发展阶段。主要的特点是迈向效率管理的信息化和电商的再次爆发。效率管理是因为我们前期经历了大踏步外延式的大发展。到这样的阶段,要从外延式开始转向内涵式的发展,要提高效率。比如说毛利率水平的提升,周转率的提高,损耗率的降低等等,都对信息化提出了新的要求。第四个阶段是在2015年前后,是移动端的时代来临。我们很多专家把2015年作为移动元年,在这一年电商平台移动端的订单数量和销售额都超过了PC端,也迎来了智能手机智能化移动化的时代,带来了线上线下的激烈竞争,最终导致很多的企业选边站队,大的电商平台,通过资本方式整合零售商,有很多这样的案例。目前这个阶段应该是我们第五个阶段,是全面的数字化阶段。主要的特点就是线上线下的全链条融合。我们三年疫情,实体零售商对线上进行了大量的投入,有的企业线上的销售额,个别的已经超过了一半,有的10%+,20%+,这个有很多企业。当然这个数字化的建设,也对企业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对服务商产品的解决方案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是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关于数字化的解决方案。解决方案应该说是成千上万的,数量非常庞大,我们还是按照惯例,传统的过场的方式,这个里面有一定的逻辑关系。

  首先从行业的角度,最开始大家关注的是货,从货的角度开展工作,以货为王,这个是在计划经济的早期,在产品相对紧缺的时代,货是非常重要的。围绕货我们一直开展了大量的工作,这里面可以分成纵向和横向,前端和后端几个方面。纵向就是全链条的管理,可视化、透明化的供应链,操作仪表盘等等,都是围绕供应链展开的,这是纵向的关系。横向的就是场和货的关系,人和货的关系。在时空上货怎么处理,前置仓,专柜到家,都是这样的关系。

  到第二个阶段,我们企业关注的是流量,是场的建设,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选址,大家对场非常重视,好的场自然就带来了流量。所以现在来看,我们是线下、线上两个厂,我们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要有几个方面的关注点,我们所有的解决方案,围绕厂主要在这几个方面:第一个是消费场景的数字化,这里面核心是各类的触点。第二个是消费流程的数字化,怎么样让消费者在选购的时候考虑到我,考虑到本商场,或者是在结算过程中,评价啊,复购啊,甚至消费流程的数字化。第三个是工作场景的数字化,内部管理的概念。比如说佣金的提取,租户的管理,柜台分佣等等,合同管理,审批流程等等,都是工作场景的数字化。最后到目前的阶段,大家是用户思维,从顾客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这个里面就是人货场。员工数字化同样是非常重要的。员工数字化里面,目前来讲对于百货和购物中心、奥莱导购的数字化,通过数字化的手段给他们进行辅助,包括销售业绩提升,工作内容的管理,绩效达成等等,都可以通过数字化进行改善。这里面有两点,一个是私域的留存,对顾客私域的留存。第二个就是增量。我们通过引流拉新,通过共域的互动,实现流量的增加。这是第二部分的解决方案方面。

  第三部分是数字化的发展方向,我罗列了浅水区和深水区。这部分主要是以三个具体的案例来说一说。

  第一个就是工具,在浅水区引入开发了一系列的工具,比如说卡券核销等等。但是到深水区,这些工具要变成能力,我们除了有,还要会用,要让它产生效益,这个是很难的。这就要求我们团队要要专业的人员。第二个就是前端的数字化和中后台的整合。前端数字化相对建立也比较容易,小程序,社群,这些现在的企业基本上都建立起来了。但是核心是我们要把前台的全通道,变成中后台的协同,中后台数据的整合,支撑我们进行智能化的决策,所以现在我们讲从数字化到数智化。在这个阶段同样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论是资本还是人员的能力。第三个,就是从单一的渠道到全域。单一渠道无论是直播也好,小程序也好,企业也都陆续建起来了。我们怎么有全域的互动,前面是容易的,后台的货品、库存、价格、促销方案,包括订单管理,是需要中后台大量的投入在里面的。所以说数字化的方案,我们仍然任重道远,还有很多的路要走。

  最后一个方面,就是关于协会和银联商务的一些合作,应该说银联商务参与了协会非常多的工作,也是我们协会的副会长单位,奥特莱斯分会的副会长单位,参与了大量的标准流程的编辑和撰写,我们也正在开展奥莱中国行和明年百货零售业年会合作方面的准备,在此也非常感谢银联商务对协会,对零售业大力的支持。

  最后希望银联商务以更多更优的解决方案,更好的赋能我们零售业的数字化。最后预祝我们大会圆满成功。谢谢!

银联商务版权所有本网站已支持IPv6沪ICP备0500346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72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