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演讲:《新引擎、新生态 科技银商的思考与实践》

王炎方

  (现场全文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首先,我谨代表银联商务,对各位领导和来宾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前面几位嘉宾的演讲都非常精彩,让我收获满满、深受启发,我在下面最大的感受就是意犹未尽。通过这信息量极大的一个半小时,对数字科技给我们的社会、经济、生活和工作环境造成的影响、带来的变化和未来的趋势,我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同时,也看到了我们银行业和零售行业的同仁,在数字科技方面的持续努力和有效成果。其实,远不止这两个行业。从我们银商最近几年的客户需求来看,从政府部门到商业机构,从行业巨头到街边小店,从传统生产企业到新兴网络公司,各行各业的所有客户,都已经在这条路上跋涉前行,其中有的起步早一些,有的出发晚一些,有的走得快一点,有的速度慢一点,但毫无疑问,数字化经营和管理,是现代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由之路。

  这里,要特别感谢那些起步早、走得快的客户。正是他们的迫切需求,逼着银商比较早地在数字科技方面开始了研究和探索,形成了一系列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让我们和客户并肩前进,不拖后腿、不当瓶颈、不掉链子。在去年,我们就提出了“支付银商、增值银商、科技银商”“三个银商”的发展定位,“三个银商”之间相互关联、三体一面。“支付银商”是立足点,要花力气做强做大。“增值银商”是突破口,要想办法做深做透。“科技银商”是驱动力,要下功夫做实做足。其中,“科技银商”就是对我们之前数字科技发展经验的总结和升华,今天就在这里和大家做个分享,首先聊聊我们关于科技银商的思考与实践

  “科技,以人为本”。这句广告词大家耳熟能详。不仅因为短小精悍、朗朗上口,更因为这句话道出了发展科技的本质,就是要为人服务。这几年网上有句话很火,说这个世界是由“懒人”推动的,在解决懒人需求过程中,世界被推动往前进步了,其实也是同样的道理。我们认为,科技银商的发展,同样需要以人为本,围绕“人”的需求,来思考和规划发展路径。这里的“人”,对银商而言,就是我们服务的各行各业的客户。如何以客户为本?最直观的,就是关注客户的感受,提升服务体验。在已经高度内卷、产品同质化严重的支付行业,如果产品质量能好一点、UI界面能美一点、响应速度能快一点,服务水平能高一点、这些“点”加在一起,客户的体验感可能就会成倍提升,同样也能形成银商的竞争优势。接下来呢,是满足客户的需求,帮助解决问题。例如:用大数据分析帮助客户的管理层增加决策信息,用私域运营管理帮助客户的市场人员带来更多客流,用低代码技术帮助客户的技术人员降低开发成本,这都是科技银商要着力解决的问题。通过关注并解决一个个实实在在的人感受到的痛点,“赋能商户”的理念也就变得生动起来。时代飞速变化,问题永远解决不完。再进一步,就是激发人的活力,充分解放生产力。好的科技工具,最终赋能的是人。解决问题,靠的也是人的观察、思考和创造。把员工从繁琐的重复操作中解放出来,可以更好地理解和执行。把管理者从繁琐的日常事务中解放出来,可以更好地判断和决策。把“人”这个最重要的主观因素,从枯燥机械、缺乏创意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腾出更多的精力用于思考和创新,组织就能够迅速适应、并跟上外部环境和产业的高速发展,提高运转效率,激发解决问题的内生活力,从而增强生命力。

  从关注客户感受,到满足客户需求,再到激发人的活力,这就是科技银商的发展理念。它和银联商务“赋能客户”的经营理念一脉相承。聚焦公司现状,银商的科技能力在第三方支付行业内算得上领先,也在二十年的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优势。二十年来,公司坚持经营真实商户、真实场景、真实交易,与各行各业客户都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产生了海量的交易数据。如何以信任为基石,从数据中掘金,让合作更牢固。我们田林董事长早在两年前,就提出了“产品线上化,业务平台化,经营数字化,服务生态化”的工作思路,也就是我们银商的“四化”。

  毫无疑问,在数字经济时代,只有答好“数字化转型”这张考卷,“四化”才能真正落实到位,才能帮助客户找准经营管理的“命脉”,科技银商才能插上腾飞的翅膀。所以我们说,数字化转型,是科技银商在数字经济时代发展的新引擎。

  全量打通,指的是各平台间充分打通,实现流程顺畅、数据融合共享,按需调用,既避免了多平台客户重复注册的繁琐和数据差异,也便于更全面地掌握数据主体的各方面情况,发挥数据的协同作战效应。准确实时,指的是充分发挥数据的热效能,所有数据一经产生就能打好标签,分门别类入库,支持实时调用热数据服务应用,并采用技术手段对真实性、有效性进行实时校验,不仅“快”,还要“准”,为后续的分析和使用打好基础。随需自助,指的是提供“自助餐”式服务的功能,灵活组合、打包提供、分拆使用,让使用者按照不同需求,可以自主选择产品功能,甚至能够量身定做,因客而变、因需而变、与时俱进。智能交互,指的是充分利用大数据、AI等技术,让系统和产品主动输出能力,向使用者提供分析、预测、辅助决策等智能服务,甚至还能通过文字或语音识别,响应使用者需求,进行双向沟通交流,让冰冷的数字化工具变得鲜活起来,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按照这十六字目标和原则,我们在实践中又总结出了“渐进式”“分布式”“协同式”的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未必具有普适性,但却是最适合银商的发展路径。首先是“渐进式”规划。我们保持足够的耐心和谨慎,不追求一蹴而就,不做静态的顶层设计,不搞“运动式”的数字化转型,不为了“数字化转型”而“数字化转型”,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小步快跑。无论是技术还是产品的发展路径,均保持开放和弹性,在逐步迭代中向目标螺旋前进。

  比如:为了准确呈现公司经营数据,我要求公司数据部门在内部建设了“银商驾驶舱”系统。系统初建时,这些同事压力很大,觉得使用者都是管理人员,质量不好拿不出手。我直接告诉他们,不要追求特别完美,先建个雏形,让大家用起来,用起来了才能提出反馈,再根据反馈意见逐步优化,渐进式调整。这两年下来,“银商驾驶舱”中的数据模块、图表形式和统计模型,都有了长足进步,已经成为各级管理者掌握经营情况,进行经营决策的有效工具,并且还具备了产品化对外输出的能力。其次是“分布式”开发。不同行业、不同场景的客户特点迥异,需要的产品和服务也大相径庭,因此我们并未设立专职的数字化转型部门,而是在数据接口和技术路线统一的大前提下,允许不同市场条线、不同单位先“分布式”建设,多元化设计、多条线并进,达到一定规模效应后,再予以融合贯通。

  比如:公司原来多个业务平台建设时间有先有后,块状分布,我们在去年完成了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天罡”平台的建设。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微服务等技术,实现了各种业务、产品在用户、数据、流程等方面的贯通和融合。第三是“协同式”应用。各位来宾稍后会参观体验我们银商的科技长廊、无人超市、智慧食堂等数字化应用场景。其实,在这些看得到的硬件背后,有更多看不到的系统和产品,正在银商的员工中进行使用。我们一直要求各类产品在向客户输出前,必须先在内部进行实战应用,通过内部应用,在一次次吐槽中发现问题、改进功能、优化体验,再对外推出,产品的竞争力自然变得更加强大。

  “银商大脑”平台就是内外协同应用的优秀案例。这个平台顾名思义,承载的是公司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如AI、RPA、BI、低代码、BaaS、5G消息、隐私计算等数字化产品。在向客户输出前,这些产品都会在公司内部得到“应用尽用”,充分验证功能。

  以RPA技术为例,我们在前不久录用了银商首位“数字员工”商小优,她是我们银商研究院毕业的大学生,也是我们业务运营中心的一位优秀员工。她能每天独立完成近1000单业务,是普通员工效率的3-4倍,准确率达100%,还能在处理业务过程中持续学习,升级知识储备,可以说非常勤勉尽职。这样的数字员工,后续每个部门都会引入,借助科技产品的自动化、智能化操作,提升工作效率,充分释放生产力。

  在“全量打通、准确实时、随需自助、智能交互”的目标,和“渐进式”“分布式”“协同式”的方法论指导下,我们用数字化转型这架“新引擎”,让科技银商迸发出强大势能,产生了很多数字化成果,构建起银商特色的数字化生态,得到了广大客户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回到刚才提到的科技银商从提升服务体验,到解决难点问题,再到解放生产力的发展理念,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想用三个案例,为大家展示银商的产品是如何分别在这三个层面上,帮助我们的客户快速步入数字化时代,实现数字化经营。

  首先,是关注客户感受,提升服务体验层面,SaaS服务就是很有代表性的产品。银联商务不仅是综合支付和信息服务的运营商,还是全国头部的SaaS服务商。现在,我们已经建成了包括支付、金服、商业、科技、数据、政企、营销七大系统,全周期、全场景、全链路的SaaS服务生态体系。众所周知,一个优秀、好用的SaaS,能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企业提升管理能效。以我们的SaaS商业板块为例,“商赢龙腾”行业ERP产品是我们的拳头产品,已经为1100多家大型客户提供ERP系统建设等服务。尤其是在奥特莱斯场景,已经和国内50家奥特莱斯商户开展合作,行业市场占有率超过20%,位居业内第一。就在不久前,我们刚签约了一位重量级客户——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银商此前承接过泉州、青岛等地的机场SaaS商业项目,但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是国际最高标准的4F级机场,算上港澳台地区,这样的机场在国内只有21座。而且重庆机场,在2021年的旅客吞吐量,高居全国第四,是妥妥的行业头部客户。说是重量级客户,不仅因为规模大,另一个原因是机场最近新换了管理方,和新加坡樟宜机场的管理方是同一家。大家都知道,樟宜机场多次被评为世界最佳机场、最美机场,管理上标准之高、要求之严可想而知,在招标过程中的态度很坚决——“就是要找最好的”。

  那么,重庆机场遇到了什么问题?概括来说就是系统分散、数据不全、体验割裂。由于机场的ERP系统建的早,系统建设方不具备线上收银系统的建设能力,入驻店铺纷纷建立起了自己的线上收银系统。顾客如果不在收银台点单,而是用手机扫码支付,那交易情况在管理后台根本看不到,大量数据缺失,导致管理方完全没办法掌握入驻店铺的经营情况。这样的系统使用体验,确实很难让人满意。管理方的需求很明确,就是要建设一个统一的管理平台,打通线上、线下的交易系统,整合全量交易数据,在后台统一呈现。这要求对银商的SaaS商业产品来说当然不在话下,而且我们还能做得更多。比如说营销,我们的系统直接对接银商的营销平台,可以引入银行、互联网机构的丰富营销资源,积分、优惠券等都可以实现线上线下统一数据、统一规则、统一展示。比如说获客,除了微信和支付宝,我们的系统还无缝对接银联云闪付APP,打通会员和积分信息,来自云闪付的超过4亿的C端用户,都可以直接成为机场会员,更加便于引流。比如说大数据分析,我们的系统还直接对接重庆银联建设的“全景平台”,结合银联持卡人画像和消费数据,让管理方清晰识别出优质旅客,后续还能和机场的票务系统对接。比如说管理,我们为商户端提供了移动办公模块,让管理运营人员和入驻商户在手机上,就能完成大部分业务的处理。一句话,银商提供的不仅是系统,更是融合了线上线下软硬件一体化、服务生态化、C端B端协同化理念的,数字化SaaS服务。所以银商是不是最好的?至少从这次招标结果来看,客户给的回答是“YES”。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第二个案例。银商产品是如何帮助客户解决经营中的难点问题的。入驻商铺的水、电费缴纳,是很多商业综合体和交易市场在管理上的通用“难题”,每月运营方需要派人到各铺位逐一抄表,之后更是要逐一催收,投入巨大人力,却往往收效甚微。不仅如此,由于传统水电表功能有限,很多市场内偷水偷电现象严重,造成的能源损耗只能由管理方承担。商业水电价格不低,积少成多造成能源成本居高不下,直接影响经营业绩。广西东都集团管理的富景农贸市场就面临这样的管理困境。我们在摸排了东都集团的需求后,为其提供了“终端改造+移动缴费+智能监测”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首先,我们把市场内传统的水电表全部替换成智能水电表,通过硬件改造,帮助客户在后台精准监测每个铺位的实时水电使用情况,先确保数据准确无误。之后,打通系统“烟囱”问题,帮助用户把缴费系统、财务对账系统和远程联机控制系统彻底打通,实现自动对账、漏水漏电异常检测,还能设定时间,在市场关门后自动关闸关电,帮助用户提升管理效率。在此基础上,通过“智能交互”,帮助用户挖掘能源数据的潜力,利用能源数据和店铺交易金额等财务数据,打造大屏幕的“数据驾驶舱”。各类数据都可以在上面直观展示,帮助运营方了解店铺的经营质量,为制定招租政策,招揽高质量商户入驻商场提供建议。

  以上只是银商“智慧”系列产品的一部分功能,“智慧”系列产品覆盖了地产、酒店、商超、商业综合体、医疗、政务、景区、养老等多个重点场景,针对每类场景商户的个性化需求,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只要是我们的客户,银商都可以量身打造数字化工具,解决难点痛点,助力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

  在提升服务体验,解决经营问题的基础上,我们同样在探索使用数字化工具帮助客户解放生产力,提高经营效率。比如说,我们的很多客户,内部都建设了一个个独立分布的系统,但系统间互不打通,形成了大量的数据孤岛,系统和系统之间必须通过人工转填数据。不仅耽误时间,而且容易出错。这个时候,就轮到银商的“智企”RPA发挥作用了,无需重复开发,只要安装一个“轻量化”的小程序,就能解决上述问题。下面,来看看第三个案例。我们有家客户,是传统生产企业,专门做过滤设备。每天会产生大量订购单、入库单、出货单等表单,由于分布在不同系统,一直由相关人员手工维护,工作量大、效率低且极易出错。同时,由于“表单维护”这一财务岗位涉及大量繁琐的工作,长时间的重复劳动让员工没有精力再去学习核心财务技能,难以获得成长,导致这一岗位的流动性较大。既影响了运营效率,也影响了人员管理。在得知客户痛点后,我们定制开发了RPA工具“报表机器人”。这款工具从系统登录到信息查询、从表单下载到合并汇总、从文件加密到痕迹删除,全部实现自动化,使用人员只需要经过简单培训,就能快速上手使用。一夜之间,财务部门的表单维护和数据统计效率大幅提高,且正确率达到100%,把负责表单制作的员工的时间和精力,一下子给释放出来了。在零售行业,RPA机器人同样可以找到“用武之地”。很多商场的ERP系统、财务管理系统、MIS系统、会员系统由不同的系统商建设。每天打烊对账时,系统数据经常对不上。比如一件商品如果使用了会员积分,销售数据和应收账款就会对不上,种种因素导致需要人工核对的科目非常多,有的门店甚至要3、4个小时才能对完账。针对这样的需求,RPA机器人可以定时自动启动,完成全流程对账操作,并准确输出对账结果,财务人员只需要对差异部分再做核对。我们为一家头部百货商业集团量身定做了“一站式智慧对账”RPA机器人,使原来4个小时的人工对账时间,直接缩短到30分钟,效率提升了87%。

  根据不同企业需求,RPA机器人完全可以做到“随需自助”,除了上面提到的报表制作和财务对账功能外,纳税申报、数据采集、订单处理、业务审核、风险监控、邮件收发、简历筛选、合同录入等工作,都可以放心交给效率高、差错少的RPA机器人。这款RPA产品,以及第一个案例中提到的SaaS商业产品和第二个案例中提到的“智慧”系列行业解决方案,如果大家有兴趣,都可以通过一个统一的门户进行查询、了解、开通使用,这就是我们要通过本次纵衡论坛,重磅推出的“天满”平台。作为银商“数字化生态”的门户,“天满”平台把银商所有的产品、方案和能力一网打尽,统一展示、一键开通,银商的产品能力、服务能力、科技能力任君挑选、随取随用,希望能让我们的客户“天天满意”。具体功能我这里先卖个关子,稍后由我们技术中心的吴宇晖总经理向大家作详细介绍。

  讲了这么多银商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实践,还有一点也非常重要。银商已经把实现高质量发展,确定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工作方向,目标就是要实现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其中的“安全”,就是要坚守“政治合规和业务合规”,严控商户和自身的经营风险,确保行稳致远。作为“支付国家队”,我们在这方面的标准,在同业中可以说是最严格的,也是最被信任的。数字化转型,同样能够在风控合规管理方面大显身手。公司建设了企业级智能风控系统“银商鹰眼”,通过对业务情况的实时监测,对异常交易、风险商户、移机侦测、资金异动等情况进行及时管控、自动处理,用系统化、技术化手段全面落实监管政策,加强风险合规治理,为我们自身和客户的业务发展保驾护航。

  最后,我想说,无论是科技银商建设,还是数字化转型,都没有止境,对“全量打通、准确实时、随需自助、智能交互”这十六个字的践行,永远在路上,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但我们相信路对不怕远,每年拿出不少于营业收入的10%的资金,投入到探索新技术应用、开展科研合作、推进技术转化中去。我们相信,坚持做正确而难的事,付出终有回报。通过数字化转型,银商已经从一家支付机构,逐步成长转型为一家科技公司、数据公司。畅想未来图景,我们将更有力地拥抱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深刻变革,在人工智能、虚拟场景、量子计算等金融科技新方向上持续探索,推出更多快捷、便利、互动、智能、安全、合规、好用的数字化产品,将服务的范围更深入地扩展到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为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做出更多贡献,让银联商务“服务社会,方便大众”的使命在科技银商的引领下,更有效地惠及客户、惠及产业、惠及社会。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今年是银联商务成立二十周年,下周五也就是12月16日,是我们的二十岁生日。银商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在座各位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希望通过今天的演讲,能和我们的新老客户进一步巩固友谊,集思广益,碰撞思想火花。我们也将在新的起点上,与大家继续合作共赢,共创辉煌!谢谢大家!

  

银联商务版权所有本网站已支持IPv6沪ICP备0500346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72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