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商务联合广州烟草首创数字人民币线上跨行结算

时间:2024-04-15

近日,得益于银联商务与广东省广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烟草”)等相关方联合探索创新,卷烟订单数字人民币线上跨行结算在广州黄埔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率先成功落地应用。

为给卷烟零售商户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支付服务,银联商务充分发挥自身在数字人民币领域的服务优势和经验,配合广州烟草探索数字人民币在烟草行业的创新应用,针对烟草专卖经营实名结算的要求和业务场景特点,为其量身定制了数字人民币线上跨行支付解决方案,既满足了烟草公司对交易资金可追溯的管理诉求,也为卷烟零售商户提供了更加多元、高效、便捷、灵活的卷烟采购货款支付服务。

如今,卷烟零售商户在银行卡支付之外,可开通任一运营机构的数字人民币钱包,用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功能实现卷烟货款线上支付的同时,就能完成对商户的实名认证,实现商户实名认证与支付环节“合二为一”。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合作还运用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的特点,在卷烟零售场景首创落地了数字人民币跨行支付。这一创新模式在广州烟草的成功应用,不仅展示了银联商务在数字人民币领域的创新实力和服务能力,也为烟草行业的数字化升级提供了新思路。

作为首批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受理服务机构,银联商务近年来一直持续探索运用数字人民币相关技术和服务为各行各业优化支付受理环境。目前,银联商务已累计为国内超过50万家商户门店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受理服务,且全部支持受理绑定外卡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支付,全面覆盖全国所有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和地区,涵盖零售商超、交通出行、政务公缴、健康医疗、餐饮娱乐、景区、养老等各行业领域,为提升支付服务便利性、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