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优化支付服务,银联商务全方位提升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支付体验

时间:2024-03-22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聚焦提升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支付便利性,提出支付服务主体要完善多层次、多元化的支付服务体系,切实增强各类支付方式的兼容性、包容性,为境内外消费者提供多样化支付服务。3月15日,中国银联优化支付服务暨“锦绣行动2024”发布会在上海举办,聚焦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重点群体,将率先投入30亿元资金拉动产业参与各方共同投入相关资源,持续完善支付服务体系。

  作为国内综合支付和信息服务领域领军企业的银联商务,近期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人民银行关于提升境外来华人员支付便利性的相关政策精神,落实中国银联“锦绣行动2024”,在发挥自身二十多年来积累的实体服务网络、信息技术和经验优势的基础上,多措并举提升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支付体验,为养老支付服务“加温度”,为涉外支付服务“提速度”,更好地满足境外人员日常消费支付需求。

  优化适老服务,弥合数字鸿沟

  深耕支付二十余载以来,银联商务已积累了丰厚的养老支付服务经验,在全国数十个省市落地养老支付服务案例,在餐饮、交通、零售、健康等与老年人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支持现金、银行卡、扫码、非接等多种支付方式,重点提升老年群体就餐、养老等场景中的支付服务体验,为老年人便利支付赋能,助力提升老年生活获得感。

  打造养老助餐食新模式。为了给老年人提供更加便捷的就餐支付环境,银联商务自主研发“如意”养老服务平台,形成“如意养老”解决方案,助力各地民政局打造养老助餐服务新模式。在上海,银联商务为“虹桥社区AI食堂”打造覆盖线上订餐系统、线下智能食堂等在内的智能餐饮一体化解决方案,老年群体除可通过刷脸、刷卡、扫码及数字人民币等多样化的支付方式快速完成付款外,持有敬老卡的用餐老人可以在支付时,还能即刻享受到政府的优惠补贴。在南昌,“如意养老”平台通过和社保卡的联动,使老年人清楚明白自己的助餐补贴金额,也让餐厅省去人工登记补贴的繁琐,更让民政局将补贴发放的更加清楚明晰。在青岛,“如意养老”平台不仅使老年人可以刷脸、刷社保卡、刷云闪付社保二维码等方式进行就餐,提高老年人就餐支付的便利性,行动不便的老人还能在线上预约订餐并完成支付,足不出户感受到社区高效便捷、靠谱暖心的服务。

  加强养老机构预付资金监管。为有效防范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和非法集资风险,保障养老服务对象财产安全,银联商务为山东菏泽、烟台、聊城、滨州、枣庄等地民政局搭建“养老资金监管平台”,通过小程序、公众号等移动端载体为养老机构老年人提供线上线下缴费、补录、代缴等多样化的缴费支付渠道,以及OCR识别、位置定位、路线导航等技术服务,不仅充分保障老年人养老资金的支付便利性和安全性,让老年人住的安全、放心,也为民政局、养老机构提供养老资金监管、养老预付费用管理等相关功能,助力当地加快推进养老服务数字化建设。

  提升客户端产品适老化改造。充分考虑到老年用户在使用智能手机过程中的痛点,为解决其“手机使用困难”“字体太小”“功能复杂”等问题,银联商务旗下银商APP等客户端产品提供面向老年人群服务的“长辈模式”,通过采用大字体、大图标、醒目色彩、简化功能等方式进行适老化改造,提升老年用户的使用体验。

  提升涉外支付便利性,优化外籍来华人员支付服务

  据了解,银联商务自2009年开始在POS端受理境外银行卡,早已具备丰富的境外银行卡受理经验和较为成熟完善的业务体系。近期,银联商务更是在外卡受理环境建设方面持续“加速度”,更好地满足境外人员日常消费支付需求。

  持续扩大外卡受理覆盖面。经过在支付领域二十余年的耕耘和积累,银联商务形成了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和96%县域的庞大实体服务网络。为积极落实提升境外来华人员支付服务水平的相关工作要求,银联商务组织全辖40余家分支机构,除在直辖市及省会城市外,还深入地级市、县乡,针对“食、住、行、游、购、娱、医、学”等8大类26个高频支付场景不断开展商户摸排,以及潜在商户的外卡签约洽谈、终端升级、贴标培训等配套服务系列工作,积极推动有需求、有意愿的存量和新增商户开通外卡刷卡受理,扩大受理覆盖面。目前,银联商务积极落实中国银联“锦绣行动2024”,已全部完成41个重点城市、重点场景待改造商户名单确认及终端受理情况摸排。

  提供多样化的境外卡受理服务。为给境外来华人员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支付服务,银联商务全方位提升境外银行卡受理能力,可受理银行卡、境外钱包、旅行通卡等各种形式的外卡支付服务。在线下刷卡方面,银联商务能够为商户提供全品牌境外卡受理服务,可受理的外卡种类包括UnionPay(银联卡)、VISA(威士卡)、Mastercard(万事达卡)、JCB(日财卡)、Diners Club(大来卡)、American Express(美国运通卡)。智能POS终端可受理磁条刷卡、芯片插卡及“一拍即付”交易。同时,支持DCC动态货币转换,目前已经开通VISA、万事达卡的DCC服务,商户可根据持卡人需求,提供个性化货币价格服务,提升客户支付体验。移动端支付方面,银联商务在网收单商户全部支持云闪付境外钱包及旅行通卡的受理。譬如境外来华人员可以使用云闪付合作的境外钱包直接在银联商务收单商户处进行支付;也可通过云闪付APP申领并绑定“旅行通卡”,利用银行卡充值后,通过银联商务POS终端进行扫码支付。据悉,目前银联商务超过250万家在网收单商户已全部开通银联外卡受理功能后续还将稳步推进受理改造,到年底预计实现重点城市、场景外卡受理覆盖率90%以上。

  落实重点地区和场景外卡支付服务保障。在上海、深圳、江苏等重点地区,银联商务持续推进外卡受理改造工作。特别是针对机场、车站、涉外酒店、高档商场、重点景区、国际重要赛事及大型活动周边、特殊口岸场景进行全面摸排,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商户开通外卡业务。在上海,银联商务目前支持外卡受理的商户覆盖零售、酒店、大健康等主流场景,包括比斯特、久光等大型百货购物中心,上海中心、东方明珠、东方绿舟、南京东路步行街等热门旅游景点。此外,在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上海进博会等重大活动中,银联商务积极响应政府及人民银行号召,通过实地上门测试、贴标、培训、制作收银员培训视频和受理要点物料等系列举措,为商户提供境外银行卡受理升级配套服务,为境外来华人员营造安全、便利的境外银行卡受理环境。

  提升数字人民币支付便利度。为满足境外来华人员数字人民币支付需求,提升境外来华人员使用数字人民币的便利度,银联商务还不断完善数字人民币支付受理服务能力,提供数字人民币软硬钱包受理服务,积极推进所有试点地区、尤其是重点口岸城市符合电子支付受理条件的商户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服务。在上海,银联商务全面完成了浦东机场日上免税豪普生达、香雪海等80余家商户的数字人民币受理业务开通工作,加强对商户收银员的培训和指导,进一步优化了机场商圈的支付受理环境,为境内外旅客提供了更为便捷、安全的数字人民币支付新体验。

  加强对外卡交易的风险防控。为严格落实外卡收单商户风险管理,银联商务持续通过交易监测、数据分析、事后监督等手段加强风险监测,严防商户、业务、程序风险,守牢合规底线。目前依托银商鹰眼智能风控系统,已部署应用外卡业务专项风险监控规则数十条,覆盖VISA、万事达、美运、银联境外卡等各类型外卡交易。基于外卡收单业务类型、交易特征等各种因素,系统可有效防范外卡商户风险、交易欺诈、涉嫌洗钱等隐患;对于侦测发现的风险隐患商户交易,银联商务通过交易分析、商户外卡受理场景分析、现场或非现场核查等措施及时开展风险调查和处置,有效防范外卡业务风险滋生蔓延。

  秉持“服务社会 方便大众”的初心使命,银联商务正以实际行动体现支付国家队的担当,不仅持续升级境外银行卡受理能力,深耕重点城市和场景受理建设,不断为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提供安全、便捷、流畅、创新的支付体验,还将持续加强与其他银行卡组织、清算机构等各方合作,为打造各类支付服务兼容共生、协同发展的支付服务体系贡献力量,更好地服务社会民生和高水平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