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研究提速,银联商务打造数字化办公新入口

时间:2023-02-23

  春节以来,ChatGPT迅速火爆出圈,国内外各路商业巨头、科技巨擘正在加足马力,上演科技领域的军备竞赛,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正掀起新一轮技术革命。作为国内综合支付和信息服务领域龙头企业的银联商务,也正在积极研究探索ChatGPT应用,并在此基础上对自身的数字化办公系统进行了升级,日前,正式推出了新一代的数字化办公智慧助手,通过智能交互完成多任务一站式处理,促进业务+管理+服务提质升级,全力推动办公数字化建设。

  作为一家深耕商户服务的集团性公司,银联商务在中国大陆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及港澳地区均设有分支机构。为有效解决全辖万余名员工在总分交流、跨部门协作中的业务知识分享、流程规范等沟通效率难题,早在多年前,银联商务就将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搭建的智慧客服体系运用到内部,开发上线了数字化办公系统。此次升级的新一代数字化办公智慧助手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综合了对ASRTTSNLPAIGCRPA等各种技术以及ChatGPT的研究应用,在原先数字化办公系统的基础上,着重从智能交互、任务处理和AI内容生成三方面进行能力升级,能通过信息交互提供任务执行、知识管理、流程自动化、内容生产等多任务一站式工作处理服务,是银联商务数字化经营的新尝试。

  

  

银联商务数字化办公智慧助手功能框架图   

  

  ChatGPT的爆火看似突然,实际在业内被普遍认为是AIGCAI Generated Content,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一款具体的应用和产品,而银联商务基于长期以来在科技领域的探索,早已前瞻性布局AICG研究和应用,围绕文本和图像生成,采用对话交互的方式服务于数字化办公场景。譬如在人文互动体验方面,打造了趣味对联、诗歌生成、人脸动漫化等智能互动应用;在文案创作方面,利用AIGC技术生成文案,以替代或辅助传统的创作方式。随着近期ChatGPT带来的算法突破,银联商务也正在积极探索ChatGPT在数字办公场景下的新应用,如通过对话交互的方式帮助业务人员生成营销策划、宣传文案等。

  此外,在智能调度领域的信息交互方面,银联商务数字化办公智慧助手所拥有的基于知识库的智能交互平台,可通过支持对话交互的内容检索功能,降低用户的搜索门槛,使其可以更加便捷地获取所需信息,并通过多轮对话的形式不断理解检索意图、缩小检索范围,提升检索的准确率。目前,银联商务也已在深入探索将ChatGPT技术运用其中,基于ChatGPT的技术特点生成不同的扩展问题和回复模版,将其加入已有知识库中,提高智能客服理解准确性的同时,丰富回复的多样性,增加数字化办公智慧助手在内部使用的灵活性和服务的满意度。

  除了在人文互动、文案创作、智能交互等领域持续深化探索ChatGPT的应用外,银联商务还创新性地运用对话交互的方式,实现对数字化办公场景下任务执行的驱动,大大简化用户的操作流程,有效提高工作效率。譬如针对公司内部系统,可以直接驱动RPA实现任务流程的执行,使员工自助完成各种办公需求;针对涉及外部系统的场景,用户也可以通过对话指令的方式驱动RPA,通过RPA模拟人类操作第三方应用,帮助用户完成复杂场景下的包括信息查询、业务办理、文字编辑等任务流程。

  据介绍,未来银联商务还将继续开展ChatGPT在智能客服、商户入网、欺诈检测、营销等领域的深入研究和落地应用,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为各行各业客户提供更加高效、快速、精准、可靠的服务和支持。

  当前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企业长远发展的必修课。围绕科技银商发展定位,银联商务在内部数字化办公领域对ChatGPT的探索和应用,不仅展现了其对各类创新技术的开放态度,也为支付行业的人工智能应用打开更广阔的想象空间。相信这家支付机构在实现自身数字化、科技化转型的同时,也能更好地赋能与服务各行各业数字化经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