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商务荣获2020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三等奖

时间:2022-01-07

  近日,由人民银行主办的2020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以下简称“金发奖”)评选公示了获奖项目名单,银联商务凭借关联图谱在支付反欺诈和反洗钱领域的应用实践获得三等奖荣誉。  

 

  “金发奖”是我国金融行业创新案例征集范围最广泛、科技含金量最高的唯一部级奖项,因覆盖面广、竞争力强、甄选严格,具有极高的权威性和深远的影响力。2020年,该奖项的评选范围由单一银行机构,扩大为银行、保险、基金、证券、支付等金融机构,奖项由182个减少到163个,获奖难度大大提升。本次评定的获奖项目涵盖架构转型、基础研究、新技术应用等多方面内容,获奖项目不仅代表了行业金融科技领域的最新成果,也侧面反映了科技创新应用能力,此次银联商务关联图谱分析平台获评“金发奖”,也是对其“科技银商”特色定位的最好诠释之一。  

 

  随着商户线上线下经营方式日渐融合,各类营销活动日益丰富,支付方式更趋多元化发展,海量的消费交易不仅展现了国内超强经济活力,也对金融企业在非法金融欺诈行为方面的防范和侦测风控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针对传统风控系统存在的人力成本高、迁移能力低等难题,银联商务的关联图谱分析平台不仅为海量数据关联网络的构建和挖掘分析提供技术支撑,也为业务人员提供了图谱构建、社团识别、欺诈检测、可视化查询的一站式服务,在打击黑产、灰产专业团伙盗取他人账户资金、套现、赌博、营销套利等各种非法交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除了将关联图谱深度应用在风控领域,银联商务还凭借支付领域风险防控工作的深刻理解,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运用到数据挖掘、风险度量、侦测预警等风险管控工作的各个环节,建立了涵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风险管理体系和风险侦测机制,实现从被动防御风险向主动、全程、智能的管理模式转变,全面提升了银联商务风险管理的前瞻性和专业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了新的市场竞争环境和风险形态变迁背景下的风险管理需要。  

 

  据悉,银联商务关联图谱分析平台不仅为其服务的全国百万级商户、海量交易数据的自动化侦测提供技术支持,还深入应用到潜在客户推荐、企业信息管理等诸多场景,为企业及消费者的资金安全筑牢“防护网”。此外,立足支付,银联商务通过将新兴科技和多元化资源深度融合,还在持续不断运用各类新锐的支付科技解决方案为广大客户提供更智能、更多元的信息服务,助力各行各业加快数字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