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商务助力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时间:2021-09-17

  9月16日,2021上海市市场学会企业高峰论坛成功举办,论坛围绕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主题,吸引各界代表共话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蓝图。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炎方参加论坛并分享了银联商务在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中的实践与探索。  

 

  7月19日,商务部宣布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各地先后发布相关实施方案,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按下“加速键”。作为中国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的上海,一直以来都拥有着规模和质量居全国前列的消费市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正是其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机遇。  

 

  上海也是银联商务的诞生地和总部所在地,是其基础最厚实的地区之一。作为国内拥有最大实体商户网络、服务最下沉的综合支付服务机构,银联商务基于“支付银商”“增值银商”“科技银商”的三个特色和定位,形成了包括支付运营、数字营销、商户科技和金融信息等在内的增值产品体系,通过提供基于SaaS的行业解决方案,已累计服务零售、餐饮、文旅等各行各业2100余万家商户。仅在上海,银联商务就累计为40余万家商户提供综合支付和信息服务,还深入参与南京路、陆家嘴、外滩、新天地、静安寺、世博源等重要商圈的消费环境建设之中。基于对当下消费模式变化的敏锐洞察,银联商务在深度参与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在促进消费便利提升、推动消费模式升级、助力消费政策落地等方面的实践和探索也可圈可点。  

 

  在促进消费便利提升方面,银联商务不仅通过“全民惠”营销平台助力海底捞等商户开展营销优惠活动,优惠券核销率高达78%;通过“悦便利”无人零售解决方案为中石化、建设银行等打造24小时不打烊,即看、即拿、即走,无感自动结账的无人超市,还携手长宁区政府等相关单位共同开发搭建了全国首个AI社区食堂,为上海市民提供便利、舒适、科技感丰富的消费体验。  

 

  在推动消费模式全面升级方面,以上海新世界股份有限公司为例,银联商务不仅通过上线移动收银解决方案使其由原来的集中收银模式转为店铺收银,还在2020年疫情发生后,快速为新世界城上线了“直播+带货+营销”解决方案,创造了新零售新的玩法,为疫情后实体零售业回暖注入动力。此外,银联商务还通过ERP解决方案助力比斯特上海购物村(奕欧来)等购物中心、商业综合体提升数字化经营管理能力,通过银商优客、银商优码助力新零售时代的导购转型,通过商圈魔盒、定位信标等“智慧硬件”产品为商场提供数字化经营支撑,一系列“数字+生活服务”为商户充分打造了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消费场景,为城市消费模式的革新提供全方位助力。  

 

  此外,银联商务在助力消费政策持续落地方面也发挥出积极作用,不仅积极参与上海“55购物节”、上海夜生活节等系列活动,为上海市政府促进消费政策的落地提供有力保障;还通过与国家商务部共同建立“新消费联合实验室”,为商务部研判市场供求形势、把握消费市场特点、量化评估消费促进活动成果提供重要依据;分别与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市统计局等政务单位合作,利用大数据技术提供消费情况监测服务,为促进消费市场快速发展、上海商业转型规划及业态布局等贡献力量。  

 

  当前,上海市已经出台了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为商贸相关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红利和历史机遇。秉承“服务社会,方便大众”使命的银联商务也正在持续进行产品和服务升级,不断加强金融技术研发应用以及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建设,努力推动国内国际消费互联互通,通过人力资源投入、创新研发、产品优化、服务能力提升等举措,持续为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