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商务推出自研RPA,支付科技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

时间:2021-02-24

  随着信息化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新型科技正以迅猛态势重塑行业生态,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则成为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引擎。据悉,国内支付服务机构银联商务自主研发的RPA产品已在自身日常运营的多个领域落地使用,通过更加快速、准确、及时的自动化服务打造智能生产力,助力银联商务运营效率和数字化治理能力迎来大幅提升。  

 

  在当前各行各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RPA技术可通过模拟人工进行复制、粘贴、点击、输入等操作,协助完成大量“规则固定、重复性高、附加值低”事项而备受企业青睐。银联商务充分发挥自身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支付科技方面的技术积累和应用优势,在充分挖掘内部业务运营需求基础上,自主研发RPA产品,先后上线“风险数据协查助手”、“终端版本统计小助手”、“财务网银对账小助手”等智能化工具,通过数据抓取与输入、邮件或文件处理、规则匹配等功能,构建起“人机协同”的一体化运营管理体系,提升了原先在风险防控、终端统计、财务管理等环节中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在优化业务处理流程、减少人为失误的同时,也提升了内部运营管理效率,以技术创新驱动业务提速和服务升级。  

 

  在支付机构尤为重视的风险防控、终端资产管理等环节,基于RPA技术研发的“风险数据协查助手”“终端版本统计小助手”,以模拟人工的方式自动化完成邮箱或系统登录、内容下载、提取和格式化储存等一系列相关工作,不仅将工作人员每天邮件处理时长从小时压缩至分钟,也解决了终端统计工作量大、过程繁琐等管理难题。  

 

  此外,银联商务还将RPA与自然语言处理技术(NLP)、光学字符识别技术(OCR)等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打造“RPA+AI”智能化解决方案,进一步延展RPA技术的自动化能力边界。目前,该解决方案已运用到财务对账、小微商户自动审核等领域,通过对身份证、营业执照、银行卡、验证码等相关信息的快速识别、自动获取和录入,大幅提升财务、商户审核等工作的运营效率。银联商务RPA产品还将陆续应用到工单处理、简历筛选、物流订单管理、数据校对等相关场景中,以智能化为运营管理全面赋能。
   
  可以预见的是,在自主研发的RPA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等支付科技的加持下,这家第三方支付公司不仅会持续释放创新潜力,凝聚发展后劲,实现自身数字化转型升级,也将为更多中小微商户的数字化改造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