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商务助力数字人民币受理生态建设

时间:2021-07-02

  伴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在全国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日趋丰富。经济日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助力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作为首批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的支付机构之一,银联商务已在各试点地区近3.5万家商户门店开通数字人民币受理业务,助力打造数字人民币受理生态圈,成为全国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工作的重要支持力量。  

 

  在全国唯一全省试点数字人民币的海南,银联商务数字人民币受理服务就已落地应用到海南公立医疗机构、景区、酒店等各大场景。  

 

  看病能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在充分发挥其在海南当地商户规模优势的基础上,银联商务率先将数字人民币受理落地到海南省中医院,并在取得试点成效后,迅速将该模式推广覆盖至其他公立医疗机构。  

 

  目前,银联商务除为海口市全部13家公立医疗机构收银窗口开通数字人民币受理外,还已累计为海口市11家社区和卫生院、53家其他大健康行业商户全部上线开通了数字人民币业务。  

 

  数字人民币在海口公立医疗等机构的成功签约上线,不仅提高了患者就诊支付的便捷性和安全性,提升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也丰富并完善了数字人民币支付的消费场景,为数字人民币工作在大健康行业的推广奠定了基础。  

 

  景区旅游使用数字人民币  

 

  据悉,除了助力医疗机构等大健康行业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外,银联商务还与三亚南山景区、三亚鹿回头景区达成合作,为上述景区成功上线数字人民币业务。  

 

  三亚南山景区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是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该景区由于游客量大、消费场景多,为数字人民币受理提供了多元化场景和广阔的延展空间。  

 

  而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三亚鹿回头景区,同样属于三亚热门的网红“打卡”景区。得益于银联商务此前为该景区提供的悦收银、小U云店、公众号支付、自助终端购票、线上线下购物车、统一对账系统等多个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为此次数字人民币业务的上线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目前,银联商务在发挥三亚南山景区和三亚鹿回头景区的数字人民币受理示范效果的基础上,正持续助力景区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建设。  

 

  酒店住宿也能用数字人民币结账  

 

  除医疗和景区场景外,银联商务也在着力拓展酒店受理数字人民币的场景。近期,三亚海棠湾希尔顿逸林度假酒店等多家酒店已经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  

 

  三亚海棠湾希尔顿逸林度假酒店是海棠湾地区首批开业的酒店之一,共有客房463间。今年5月,银联商务与该酒店达成数字人民币业务受理意向后,紧急开发测试,最终于5月底顺利上线,并给周边酒店带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为酒店开通数字人民币受理业务外,银联商务旗下U-hotel小程序、智能机器人、自助入住终端、小U点餐等系列创新产品,也正不断落地到更多酒店场景,助力智慧酒店建设。  

 

  据悉,在充分发挥其商户资源、场景应用等方面优势的基础上,银联商务还正不断丰富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全力助推数字人民币在全国各大试点地区的受理生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