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启动

时间:2022-09-06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8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网信办联合启动2020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国强专门对此次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希望以此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金融消费者金融素养和风险责任意识,更好地发挥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中的作用。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会。  

 

  2020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由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网信办四家单位共同组织,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各银保监局、各证监局、各网信办按照统一部署,组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各保险公司、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各非银行支付机构,积极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  

 

  活动面向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宣传基础金融知识、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和金融风险防范技能,帮助其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远离非法金融活动,助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引导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自觉抵制网上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金融改革发展成果,满足美好生活需要。  

 

  活动内容涵盖六个方面。一是普及基础金融知识,提升国民金融素养;二是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深化重点人群宣传教育;三是倡导理性金融消费理念,营造良好金融市场环境;四是诚实守信,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五是弘扬金融正能量,争做金融好网民;六是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加强风险提示。  

 

  活动要求各参与主体要推动金融知识普及活动有效覆盖到各类金融消费者,在扩大宣传受众范围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农村地区、偏远地区、受疫情影响的务工人员等金融脆弱群体,采用这类群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金融知识,使其实现有效接收,提升自身的金融能力、金融安全意识和金融风险防范能力。活动将更加注重利用数字化的手段开展金融知识普及,积极发挥线上金融教育的优势,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金融知识普及工作新载体、新渠道、新模式,不断提升金融教育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