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支付安全指南

时间:2019-09-09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刷卡支付以及新兴的互联网支付、手机支付等快捷支付手段逐渐普及并融入人们的生活。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短信平台等一系列电子支付缴费渠道应运而生,在为人们提供便捷的同时,也有不法分子利用电子银行、网上证券、网上支付等电子交易谋取非法利益。以下为大家总结了网上银行和电话银行交易注意事项:
  1、如何安全使用网上银行?
  一是开通网上银行时,核查签约手机号码是否为本人正在使用的手机,勿使用他人手机号码办理业务;若手机号码变更,及时按要求对留存的手机号码进行更改; 
  二是办理网上银行交易时,勿使用网吧、酒店、娱乐场所等公用场所的网络终端; 
  三是选择信誉好、运营时间长的网站进行银行卡网上支付业务,并从其官方网址进行登录,不要随意点击不明链接、悬浮窗口、或电子邮件、短信等渠道提供的银行网站,避免进入钓鱼网站; 
  四是妥善保管交易密码,不得转借或委托他人使用;妥善保管好网银盾、动态口令卡等安全产品,不要随意交给他人使用。

  2、电话银行有风险吗?
  时下,很多银行都已开办电话银行业务。当客户申请电话银行并经银行确认开通后,就能通过电话办理多种货币的存取款、转账、兑换等几乎所有的个人理财业务,有的银行还用电话银行勾联了开放式基金、银证转账等业务。为防止不法分子利用电话银行盗窃客户资金,使用电话银行时要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电话银行密码与ATM提款密码区分开来,电话银行不要使用连续简单数字、身份证号码等安全系数极低的密码;
  二是在进行电话银行交易类操作时注意避免使用免提功能;
  三是尽量避免在可以查询到输入号码的电话机上进行电话银行操作;
  四是尽量避免使用公用电话进行电话银行操作,并且用完电话银行后,应再次摘下话机听筒,任意拨号后再挂断电话,以免被他人重拨号码并盗取账户和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