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不会掉馅饼,虚构中奖有陷阱

时间:2019-03-03

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犯罪份子实施诈骗的主要手段之一,目前诈骗手段仍在不断翻新,人民群众在收到电信诈骗信息后,因防范意识不强,处理失当,常造成难以挽回的资金损失。“中奖”诈骗由来已久,诈骗手法五花八门,请大家摆正自己的心态,不轻信“天上掉馅饼”,防止上当受骗,避免遭受经济损失。

1、电子邮件中奖诈骗。通过互联网发送中奖邮件,受害人一旦与犯罪分子联系兑奖,即以“个人所得税”、“公证费”、“转账手续费”等各种理由要求受害人汇钱,达到诈骗目的。

2、冒充知名企业中奖诈骗。犯罪分子冒充三星、海尔等知名企业名义,预先大批量印刷精美的虚假中奖刮刮卡,通过信件邮寄或雇人投递发送,后以需交手续费、保证金或个人所得税等各种借口,诱骗受害人向指定银行账号汇款。

3、娱乐节目中奖诈骗。犯罪分子以“我要上春晚”、“非常61”、“中国好声音”等热播节目组的名义向受害人手机群发短消息,称其已被抽选为节目幸运观众,将获得巨额奖品,后以需交手续费、保证金或个人所得税等各种借口实施连环诈骗,诱骗受害人向指定银行账号汇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