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使用银行卡?

时间:2019-04-03

一设置:卡片密码

在拿到银行卡时,第一步就要设置密码交易,并防止密码外泄。特别注意的是,如使用座机拨打银行电话,并输入卡号、密码时,应在挂机后任意拨打几个号码,避免后来者通过“重拨”键调出你所输入的卡号和密码。

卡片新密码避免使用生日、证件号码、电话号码等易被猜中的简单数字,查询密码和消费交易密码要区分;银行卡与有效身份证件应该分开存放保管,以防同时丢失;切忌将密码写在卡片上,确保只有持卡人本人知道卡片密码。确保了密码安全,就为保障刷卡消费安全提供了第一道屏障。


二加密:刷卡“密码+签名”模式

第二步就是要第一时间在卡片背面的签名条上亲笔签下自己的名字,并且不要轻易转交或借给别人使用。在POS机消费时选择“密码+签名”的模式,这样一来,刷卡消费就拥有了双重安全保障。同时,持卡人如果变更地址或者手机号码时,应及时通知银行。


三留意:刷卡过程监控

第三步就是在刷卡时,无论何时何地要做到卡不离身。特别是在餐厅就餐时,当服务员提出需在服务台结账时,应持卡片自行前往,避免卡片被复制或盗刷,并且要时刻留意收银员的刷卡次数。

有的持卡人会遇到重复刷卡的状况,譬如收银员误以为第一笔刷卡操作没有成功,随即进行第二笔操作。在这种情况下,务必要求收银员当场将无效的消费签单销毁,或要求商户当场取消重复的交易,并索要取消交易的凭据,以防被重复扣账。


四确认:认真核对确认签购单

最后则是在刷卡后,要认真核对签购单上的金额以及币种信息是否正确。签购单等交易凭证要尽量保留一段时间,信用卡交易应至少持有凭证至账单日,借记卡交易应至少保留凭证至查询明细确认后。

这些都是便于核对账单,或在出现争议时作为证据提交给银行,也可防止卡号等个人资料被不法分子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