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防范和支付安全相关术语(风险指标类)

时间:2019-07-16

银行卡欺诈率 Fraud Ratio of Bank Card
反映银行卡整体欺诈风险水平的指标,是所有卡种发生的各类欺诈交易金额与跨行交易总金额的比值。

贷记卡欺诈损失率 Fraud Loss Ratio of Credit Card
反映贷记卡欺诈风险水平的指标,是贷记卡欺诈损失金额与贷记卡交易金额的比值。
 
发卡欺诈率 Issuance Fraud Ratio
反映发卡侧欺诈风险水平的指标,是发卡欺诈交易金额与跨行交易总金额的比值。其中,发卡欺诈交易金额包括成员机构向中国银联报送的与发卡侧相关欺诈类型的欺诈交易,主要包括失窃卡、未达卡、伪卡、虚假申请、非面、账户盗用及其他欺诈。

收单欺诈率 Acquiring Fraud Ratio
反映受理市场欺诈风险水平的指标,是收单欺诈交易金额与跨行交易总金额的比值。其中,收单欺诈交易金额包括成员机构向中国银联报送的与受理侧相关欺诈类型的欺诈交易,主要包括失窃卡、伪卡、非面、账户盗用、商户欺诈、及其他欺诈。

伪卡欺诈率 Fraud Ratio of Counterfeit Cards
反映伪卡欺诈风险状况的指标,是成员机构向中国银联报送的所有卡种的伪卡欺诈交易金额与跨行交易总金额的比值。

互联网欺诈率 Fraud Ratio of Card-Not-Present
反映非面互联网欺诈风险状况的指标,是成员机构向中国银联报送的所有卡种的非面互联网欺诈(包括非面对面互联网欺诈、非面对面电购/邮购欺诈、非面对面欺诈转账和非面对面欺诈)交易金额与线上跨行交易总金额的比值。

套现率 Illegal Cash Out Ratio
反映收单机构受理的信用卡套现交易金额在其受理的信用卡跨行消费交易金额中的比率。

延滞率 Delinquency Rates
反映信用卡风险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 是统计期末延滞账户的透支余额占全部账户透支余额或部分账户透支余额的比例。

当前损失率 Charge-Off Rates
反映信用卡当前资产损失情况的指标,是统计期末当年新增损失金额占本期平均透支余额的比例(平均透支余额为本期末透支余额和上期末透支余额的算数平均值)。

不良率 Non-Performance Loan Ratio
反映信用卡风险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 是统计期末逾期90天以上资产占全部透支余额的比例。

基点 Basis Point——缩写: BP
一种度量单位, 一个基点等于0.01个百分点,即0.01%,常用于金融领域的欺诈率、债券和票据利率改变量等。
 
 
(本汇编向支付产业各参与方发布,但仅作为参考资料供各方参考。本汇编由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起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