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防范和支付安全相关术语(风险信息共享类)

时间:2019-07-16

风险商户 High-Risk Merchants
指中国银联根据成员机构报送的伪卡、失窃卡、账户盗用、商户欺诈(不含商户套现)等欺诈交易数据统计的风险较高的商户。

套现高风险商户 High-Risk Merchants of Illegal Cash Out
指中国银联根据量化统计、司法认定、预授权类超额套现情形等标准认定的套现商户。
 
可疑商户 Hot Merchant List
可疑商户指收单机构已终止其银联卡交易,由收单机构上报至银联风险信息共享系统“可疑商户”信息库的商户。

黑名单卡号 Hot Card List
黑名单卡号是为防范脱机交易风险,应禁止在银联转接系统中使用的卡号。报送的黑名单卡号类型应主要包括伪卡、失窃卡。

疑似信息泄漏点 Common Purchase Pointe——缩写: CPP
疑似信息泄漏点是指3张(含)以上银行卡曾在同一商户或终端使用,嗣后均发生伪冒欺诈交易,则该商户或终端即被认定为疑似信息泄漏点。

泄漏时间跨度 Disclosure Time Span
泄漏时间跨度,即疑似CPP涉及发卡机构已报送欺诈交易的银行卡历史交易中首笔交易与末笔交易之间的时间区间。

疑似伪卡集中使用点 Potential Point of Compromise——缩写: POC
疑似伪卡集中使用点是指3张(含)以上银行卡于一个月内在同一商户或终端发生伪卡欺诈交易或欺诈尝试,则该商户或终端即被认定为疑似伪卡集中使用点。

疑似欺诈合谋商户 Supected Collusion Merchant
是指在受理银联卡交易过程中,存在违规操作、蓄意进行欺诈交易或纵容、包庇、协助银联卡欺诈交易行为的嫌疑商户。

资金延迟结算 Delayed Settlement
指收单机构在对特约商户的资金结算过程中,发起延迟结算指令或延迟向商户拨付结算账款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