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商务发布2019年度“五一”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

时间:2019-05-09

  5月4日,银联商务大数据旅游消费监测中心对“五一”期间全国各城市假日旅游消费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发布《2019年“五一”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对“五一”假期中国旅游消费特点进行解读,通过旅游消费贡献、文旅融合特征、夜间旅游消费特点、购物旅游热点等方面,全面量化旅游消费与经济发展、城市化进程、居民生活之间的联系。
 
  一、4天小长假拉动出游热情,上海游客消费金额贡献最高
 
  2019年“五一”劳动节迎来4天小长假,极大激发全国居民出游热情,银联商务数据显示,按可比口径,今年“五一”,游客线下消费人次增长15.8%,金额增长18.0%。其中,上海居民国内旅游消费金额最高,占全国游客国内游消费总额的6.56%,北京、深圳、南京、广州分列二至五名。从增速来看,以林芝、三亚、普洱等为代表的非一二线城市,居民外出旅游消费总额增长迅速,远超全国平均水平,旅游大众化趋势凸显。
 
  “五一”旅游消费总额最高TOP10客源城市

 

  “五一”小长假旅游消费总额增速TOP10客源城市
  
 
  二、夜间旅游消费旺盛,80后为主力
 
  近年来,游客夜间旅游(18点至次日6点)参与度逐步提高、消费逐步走旺。2019年“五一”,游客夜间消费金额占到全天的29.92%,夜间旅游已成为游客感知当地文化、体验当地生活方式的重要渠道。从人群结构来看,80后游客夜间消费最为活跃,消费金额及笔数均占到所有游客的40%以上。 
 
  “五一”小长假不同时间段 游客消费金额占比
  
  “五一”小长假夜间不同年龄段游客消费占比
  

 

  三、文化消费持续走热,重点博物馆游客人数增长31.06%
 
  随着文旅融合的持续推进,文化消费持续走热,博物馆、艺术展、体育馆等文化类场馆游客消费攀升。银联商务数据显示,2019年“五一”,重点博物馆消费人次增长31.06%,客群以一二线城市居民为主。
 
  “五一”小长假重点博物馆消费人次增长情况

  
  “五一”小长假重点博物馆消费人群客源地分布
  
 
  四、购物+旅游,奥特莱斯为游客消费新热点
 
  近年来,奥特莱斯在全国发展迅速,不仅有优惠的折扣、齐全的品牌,还以标配的优美建筑让游客在国内也能感受到异域风情。银联商务数据显示,2019年“五一”,重点奥特莱斯游客消费金额、人次较节前一月同比增幅达200%以上。
 
  从客群来看,不同客群人数占比相当,“购物+旅游”模式的奥特莱斯已成为大众旅游的新热点。
 
  “五一”小长假重点奥特莱斯消费增长情况

  
  “五一”小长假重点奥特莱斯客群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