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商务发布大数据报告:2018年中国居民出游力指数达17.8%

时间:2019-02-12

  旅游对于中国人来说已成为日常生活刚需。
  
  1月29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旅游消费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在沪发布《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No.11》及《中国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18》(下称“报告”)。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银联商务董事长田林及副总裁张靖文、旅游行业内知名企业、中国旅游研究院众多专业研究员和学者及媒体人士等,共同参加了本次发布活动。
 

 

 

  作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旅游消费大数据合作单位,银联商务董事长田林表示,伴随着中国支付产业发展,银联商务旗下的广泛数据正叠加精准营销、普惠金融、财务管理等新兴科技,助力全球各行业客户共赢数字化转型的新机遇。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文化和旅游产业正是银联商务长期耕耘和研究的主要行业之一,其多年来深耕支付领域的经验、技术、数据能力已实现在旅游行业的深层次应用和融合,借助与中国旅游研究院双方的专业研究成果及资源,将共同推动未来文旅产业的发展。据银联商务副总裁张靖文现场介绍,银联商务接下来将从乡村旅游信息化建设、文旅地产行业研究、旅游特色小镇建设规划咨询以及城市自主旅游APP品牌打造等方面,助推文旅产业进一步发展。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
  
  银联商务董事长田林
  
  本次发布的《中国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18》,依托旅游消费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的研究模型,以旅游消费大数据为切入点,以《“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的旅游消费快速释放的观点为背景,总结2018年中国旅游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并分析近年来旅游消费发展趋势,全面量化旅游消费与经济发展、城市化进程、居民生活之间的联系。报告的核心观点和主要数据如下:
 
  一、国内居民出游力近三年持续增长,旅游逐渐成刚需
 
  报告显示, 2018年国内居民出游力指数再创新高,达到17.8%,旅游消费大众化已成为趋势。
 
  1、中西部地区出游力指数与东部地区差距有所缩小
 
  从区域分布来看,出游力指数仍呈现东南沿海地区较高、西北地区较低的局面,但中西部地区出游力指数与东部地区差距有所缩小。2018年全国城市居民出游力指数排名前十位的城市依次是上海、北京、南京、武汉、杭州、苏州、广州、成都、深圳、郑州。(数据说明:城市出游力指数是指该城市居民旅游消费支出占该城市居民消费总支出的比重) 
 
  
  2、80后男性旅游消费贡献最高,年轻游客更偏好省内出游
 
  报告显示,旅游消费人群中,买单男性多于女性,70后及80后人群为主力消费人群,90后人群数量快速增长。从旅游消费金额来看,80后男性旅游消费贡献最高,占比超25%。
 
  
  从旅游消费目的地来看,90后游客省内游占比较60后高出5.4个百分点,带薪休假天数较短、收入水平有限促使年轻游客更偏好短距离出游。
 
  
  3、上海为旅游消费贡献最多客源地,重庆为旅游消费最热门城市
 
  从客源城市来看,上海居民旅游消费总金额最高;从目的地城市来看,重庆当地旅游消费最热。
 
  
  二、旅游消费趋势:旅游消费进一步升级

  1、都市休闲客群快速崛起,旅游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数据显示,从2016至2018年,都市休闲客群旅游人数增长迅速,预计至2020年占比将达到36.9%;高净值客群数量也有提升,预计至2020年占比将达到10.4%。从三类客群对消费总金额的贡献度看,大众消费客群贡献近50%的旅游消费金额;都市休闲客群随人数快速增长,旅游消费金额贡献度增长较慢,旅游消费潜力待进一步挖掘。
 
  
  2、消费升级,为“美食、美宿”出游日渐平常
 
  随着都市休闲客群快速崛起,旅游消费进一步升级。报告显示,近三年来,游客在目的地“舌尖美食”的消费笔数年增长率超20%,在度假别墅的消费笔数年增长率超30%。
 
  
  3、假日旅游消费需求旺盛,文化游成热点
 
  数据显示,假日旅游日均消费金额及消费人次均超过平日的2倍以上。随着国家对文化旅游的大力推进,假日期间丰富多彩的各类文化展览吸引大量游客参与。2018年国庆,重点博物馆消费人次同比增长达28.1%。
 
  
  4、中西北部地区居民出游意愿及旅游收入增长明显,区域均衡化趋势显现。
 
  从旅游客源地来看,近年来,中西北部地区居民旅游消费金额占全国旅游消费总金额的比例均不断提升,东部地区占比有所收缩,中西北部地区居民旅游消费意愿明显增强。从旅游目的地来看,近年来,中西北部地区旅游消费人次占比均不断提高,东部地区主导地位有所削弱,区域旅游呈现均衡化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