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商务助推全国首个“社区AI食堂”落地上海

时间:2021-08-11

  近日,一家科技感十足的“AI食堂”悄然走进上海虹桥街道百姓的生活中。  

 

  这家位于上海虹桥路1004号的“社区AI食堂”与传统的社区食堂相比,133平方米的空间里已经实现“无人化经营”:“机器人”厨师精准控制油盐摄入和营养搭配;收银机智能化识别餐食并计算餐费;顾客“刷个脸”就能付款……用餐高峰时段,许多附近的老年人和居民纷纷前来排队就餐,吸引他们的不仅仅是精美的餐食,还有这全国头一道的“科技盛宴”。  

 

  据悉,这是由国内综合支付和信息服务领军企业银联商务,携手上海市长宁区政府、建设银行、上海熙香艺享电子商务、建信养老共同开发搭建的智慧养老食堂,主要运用了包括物联网、AI智能识别、大数据、创新支付等在内的前沿技术,通过打造“好吃不贵,干净卫生,科技感十足”的网红食堂,推动上海虹桥街道养老助餐服务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同时还为当前疫情防控期间的社区民生服务提供了新思路。  

 

  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的社区户籍老年人口占总户籍人口的38.4%,是一个“程度深、高龄化、独居多”的深度老龄化社区。紧扣上海市营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发展方向,运用新型科技在嵌入式养老的社区实践中为社区老人提供人性化助餐服务,是虹桥街道当前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之一。在精准定位长宁区虹桥街道打造“社区AI食堂”需求基础上,银联商务凭借其在支付科技和行业应用服务领域沉淀的技术及服务经验,联手多家合作伙伴发挥各自的优势,为“虹桥社区AI食堂”打造覆盖线上订餐系统、线下智能食堂、后厨机械操作等在内的智能餐饮一体化解决方案,让虹桥街道的老年群体实实在在享受到智能化养老服务新体验。  

 

  如今,前来“虹桥AI社区食堂”用餐的老年人及附近居民,在餐厅内自选菜品后,只需将餐盘放在加载有AI识别智能技术的收银台,设备便可自动识别并显示菜品价格;用餐者根据提示通过人脸、刷卡、扫码以及数字人民币等多样化的支付方式即可完成付款,整个过程十分方便快捷。除了现场自助取餐结算,老年人或附近居民到店前可通过“熙香”公众号或APP在线提前点餐下单,采用云闪付、数字人民币等多种支付方式完成线上付款,使用在线生成的订单二维码通过线下门店的智慧取餐柜扫码即可自助取餐,真正做到出餐取餐无接触,不仅为附近养老助餐和居民用餐提供便捷服务,也为当前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为老年群体带来用餐、支付便利的同时,银联商务还通过与长宁区民政系统对接,让持有敬老卡的用餐老人可以在支付的同时,即时享受到政府的优惠补贴。据悉,后续该食堂模式还将陆续落地应用到长宁区20多家社区养老食堂。  

 

  虹桥“社区AI食堂”的出现,无疑为上海养老助餐、便民服务增添了一抹“科技”元素,作为其背后重要建设力量之一的银联商务,其旗下的“智慧食堂”综合解决方案近年来早已深入应用到社区养老、高校、园区、医院等民生服务各个场景,以更加安全、便捷、多元的数字化智能服务切实提升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水平,推动民生服务实现数智化转型和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