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商务发布“夜间消费复苏指数”:夜间消费复苏风头正劲

时间:2020-12-23

  作为新兴消费业态,夜间消费已成为各地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运行带来一定挑战,也给夜间消费带来了较大冲击。12月23日,银联商务旗下“银杏大数据”发布“银杏夜间消费复苏指数”,重点关注和监测全国范围内夜间消费(当日18时至次日6时发生的消费行为)数据情况,运用大数据技术对线下消费复苏趋势变化做出统计和分析。

 

  全国夜间消费规模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银杏夜间消费复苏指数”显示,2月全国夜间消费金额降幅高于全天15.7个百分点。各级政府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积极出台各项促消费的政策措施,夜间消费持续稳定恢复。对比去年同期,2020年全国夜间消费复苏指数达92.6,全国线下夜间消费规模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图1:全国2020年“银杏夜间消费复苏指数”趋势图

  

  

  银联商务全国重点商家的数据监测显示,第一季度全国夜间消费总额较同期下降超40%。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疫情防控迈入常态化阶段,社会秩序回归正常,居民消费信心提升,消费促进政策不断加码,夜间消费强劲复苏,第二季度夜间消费总额较第一季度环比增长近70%,夜间消费复苏指数迅速提升到86.5。三、四季度夜间消费持续平稳恢复,夜间消费复苏指数已达102.0、104.5。

 

  一线、新一线城市夜间消费最为活跃,成都更热衷夜间消费

  根据“银杏夜间消费复苏指数”,从全国夜间消费数据情况来看,以北上广深南京为代表的一线、新一线城市夜间消费最为活跃,复苏程度大幅领先于二、三线城市。

  成都市率先拉开夜间消费的帷幕,从今年3月至11月末,成都市夜间消费复苏指数稳居全国首位。长沙市凭借“解放西”等网红夜间消费名片,举办为期三个月的“夜星城”消费节活动,极大释放了长沙夜间消费潜力,其全年夜间消费复苏指数高于全国平均值的16.5个百分点。

  拥有“不夜城”之称的上海市也陆续举办“五五购物节”、“六六夜生活节”等重大消费促销活动,第三季度夜间消费规模已超去年同期水平,全年夜间消费复苏指数达105.1。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武汉市夜间消费市场复苏相对较晚,第二季度夜间消费复苏指数低于全国32.6个百分点,但第三季度夜间消费金额环比上升94.4%,夜间消费快速回补。截至四季度,武汉市夜间消费规模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夜间游览风头正劲,娱乐行业复苏相对较缓

  “银杏夜间消费复苏指数”显示,各行业夜间消费相继复苏,2020年夜间游览风头正劲,娱乐行业复苏相对较缓。

  2020年,夜间消费复苏指数排名TOP3的行业分别为:游览(102.9)、购物(99.4)、餐饮(97.7)。西安市依托“大唐不夜城”、“唐代仕女武士巡逻”、“长安颂”等盛唐文化IP活动,挖掘夜间游览消费潜能;济南推出“船游泉城”系列夜间游览产品,打造夜间泉城名片;杭州重启“印象西湖·最是忆杭州”项目,延伸游览服务范围,突破门票经济。

  夜食、夜购等夜间消费的传统业态也已全面复苏。截至第四季度,购物、餐饮行业夜间消费金额占比分别达全日总量24.1%、44.2%,相比疫情较为严重的第一季度分别提升5.8、11.3个百分点。

  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态势下,居民对前往人群聚集性场所如剧院、影院及酒吧等仍持谨慎态度,前三季度娱乐行业夜间消费复苏相对缓慢。9月底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四版)》,娱乐行业夜间消费进入快速恢复期,第四季度夜间消费金额环比增长23.6%。

  据介绍,银联商务“银杏大数据”已与商务部、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共建“新消费实验室”、“旅游消费大数据实验室”,赋能政府消费运行监测、智慧决策分析和信息化建设,并累计服务于全国各地百余家商务局、文旅局、统计局、大数据局等,为推动商贸流通经济发展,助力消费内需扩大提供数据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