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商务打造田间地头支付新模式,助宁夏枸杞收购提效增速

时间:2021-09-02

  眼下,在中国有机枸杞第一县——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正是枸杞采摘、收购和加工的盛期。在当地颇副盛名的宁夏得养生庄园枸杞种植有限公司(下简称“得养生枸杞种植公司”)的枸杞基地,忙碌的田间地头,只见采摘工人将枸杞放在电子秤上自动称重,然后用称上配置的扫描器扫一下自己的身份码,劳务费就立马支付到自己的银行卡账户里,完全刷新了以往“一手交枸杞、一手付现金”的枸杞收购模式。  

 

 

  拥有近6000余亩种植面积的得养生枸杞种植公司,鲜果产量高达5000吨左右,年用工量达到30万人次,尤其是在6—8月的采摘高峰期,每天的用工量几乎接近4500人。以往,田间管理员每天都需以现金方式向采摘工人支付劳务费用,还需按周与得养生枸杞种植公司进行结算,不仅存在支付效率低、零钱兑换繁琐、人力成本高以及管理效率低等诸多问题,还面临着极大的资金周转压力。针对这一难题,银联商务协同中国银联为得养生枸杞种植公司定制打造了包括银联产销服务平台、智能终端及物联网电子秤在内的智慧收购解决方案,通过电子化的支付交易和线上信息化管理模式,大大提升了枸杞采摘现场的交易和收购效率,缓解田间管理员的资金周转压力,也为得养生枸杞种植公司搭建了农产品收购数据管理平台,助其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如今,田间管理员、采摘工人、涉农企业等人员提前进入“云闪付”APP里的“银联产销服务平台”,选择对应身份进行在线注册并绑卡后就能生成专属的身份码。而在枸杞采摘交易现场,田间管理员通过银联商务为得养生枸杞种植公司定制的物联网电子秤,可以根据单价、重量等信息对工人当天采摘的鲜果核算生成收购价,只要通过电子称配置的扫码器扫描工人身份码,就可将包含姓名、账户信息在内的数据上传给银联产销服务平台;待平台完成确认后,田间管理员通过银联商务智能终端操作就能实时完成收购费用的支付,让采摘工人们享受到方便快捷的“称重即付”收购体验。  

 

  据悉,该智慧收购解决方案自7月中旬正式在得养生枸杞种植公司上线以来,田间管理员人员数量减少50%,单次平均交易时长从45秒缩短至18秒,提速60%左右。由于交易速度提高,避免了枸杞长时间的暴晒和露天存放,还将鲜果损伤率降低3至5个百分点。此外,与7月相比,得养生枸杞种植公司8月份的日均银联支付交易笔数增长4.5倍,枸杞交易金额提升6.7倍,电子化收购的效果初见端倪。  

 

  秉承“服务社会,方便大众”的使命,银联商务助农扶农服务不仅仅应用于宁夏枸杞收购,还早已深入新疆和田、海南三沙、贵州六盘水、广西柳州等地的农村和山区,通过各类综合支付服务和信息服务构建出极具特色的助农扶贫服务新模式,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