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银联商务数字赋能政务服务多点开花

时间:2023-03-07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强化数字化能力建设,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成为各级政务部门数字政务建设的重中之重。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国内支付行业的先行者,多年来,银联商务基于自身在综合支付和信息服务领域的技术优势和深厚沉淀,围绕“科技银商”定位,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隐私计算等各类新兴科技,广泛应用于各地政务、教育、医疗、交通、民生等领域,为数字中国建设增光添彩。

  今年以来,银联商务快马加鞭,仅春节后的一个月内已迅速在浙江、山东、湖北、内蒙古、江苏、山西等全国多地上线包括教培监管、养老资金监管、文旅大数据、医保结算、退役军人权益服务等系列数字赋能政务服务项目,用科技化、信息化的解决方案助力各地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方位赋能政务数字化升级。

  

  数字化管理提升政务监管效能

  随着教育部、民政部等部门先后出台关于教育培训、养老等资金监管相关政策,行业“强监管”信号持续释放针对教培行业、养老服务行业的资金监管需求,银联商务日前分别为浙江省体育局、山东菏泽市民政局合作上线教培资金监管、养老资金监管项目,为政府部门、各级教育机构、养老机构定制打造了行业监管解决方案,助力政务部门不断提升智能化、信息化监管效能

  在浙江省,银联商务与浙江省体育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浙里体培”校外体培机构监管服务平台。该平台是浙江省面向体育培训行业的一体化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可通过数字化手段筛选出符合从业要求的机构和人员,并实现对机构、人员、办学场地、资金等全方位监管,将积极助力促进体育培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成为政务部门监管和数字管理的有力抓手。

  在山东省,银联商务为菏泽市民政局上线“养老资金监管平台”,该平台不仅为老年人提供线上线下缴费、补录、代缴等多样化的缴费方式,也提供OCR识别、位置定位、路线导航等技术服务,让老年人住的安心、放心;还同时为民政局、养老机构分别提供养老资金监管、养老费用管理等相关功能,助力当地民政部门及养老机构加快推进养老服务数字化建设,有效提升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和非法集资风险的能力,充分保障养老服务对象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

  

  大数据助力提高多地文旅服务水平

  经济复苏,文旅先行。为积极助力各地文旅业加速复苏,银联商务“银杏大数据”今年已先后落地湖北、内蒙古等地,积极推动旅游管理部门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高质量助推旅游业提质升级,为经济复苏再添动能。

  在湖北省,银联商务与讯飞智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为鄂旅投集团旗下聚游科技搭建湖北文旅大数据中台,以可视化大屏形式服务湖北省文旅厅。积极抓住疫情后湖北省促进旅游发展政策的契机,银联商务从湖北省游客整体消费、游客消费人群画像、省内省外游客来源城市、重点行业消费情况等方面进行数据分析,为湖北省文旅厅分析全省旅游消费情况、研判旅游市场动向、提高旅游管理服务水平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

  在内蒙古,银联商务日前刚成功落地乌兰察布市和赤峰市翁牛特旗文旅消费大数据项目,通过为乌兰察布市文旅局、赤峰市文旅局提供市区、旗县等各地区整体文旅消费概况、业态消费情况、高中低消费人群划分、人均消费平均值等重要数据,为文旅局制定旅游发展规划、文旅融合发展战略、信息化旅游建设提供强有力政策分析。

  

  数字化平台创新政务治理模式

  针对医保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政务服务单位的定制化需求,银联商务也充分发挥其技术优势和服务经验,为其打造了专门的数字化平台,助力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能力,使政务单位数字化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在江苏省,银联商务为徐州市医疗保障局上线资金结算服务平台项目,不仅解决了医保局流水勾兑、资金划拨、划付留言、退费、统一对账等多重诉求,也有效打通了医保局、银行及医保定点单位一体化资金结算流程,积极推进医疗保障单位信息化建设进程。

  在山西省,银联商务日前与阳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合作开展权益平台建设。银联商务以公司自研的权益平台产品为基础,整合退役军人事务局包括内外部资源、商户资源、银行资源、营销资源以及各场景资源等在内的多方资源,不仅方便退役军人线上查询、办理相关事项外,还为退役军人提供“衣、食、住、行、娱”等全行业普惠福利,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提升退伍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秉承“服务社会 方便大众”的使命,银联商务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正将系列定制化的智慧数字政务解决方案不断深入应用广阔的政务服务领域,通过信息化手段全面助力政务服务精细化、数据化智能化水平的提升,以实际行动助力数字政务、数字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