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中心

【普及金融标准 提升服务质量】什么样的人民币不宜流通?10种国家标准涨知识

时间: 2017-09-26

  为切实贯彻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开展“普及金融标准 提升服务质量”主题宣传活动精神,本周小编将在微信公众平台持续开展金融标准普及宣传活动,引导金融消费者使用质量达标服务。

 

  一、什么是金融标准化?

 

  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金融标准在规范经济金融发展秩序、加强社会管理等方面都具有重要地位,是政务管理和市场自律的重要手段。金融标准化工作旨在为金融监管提供支持,为金融业发展创建标杆,不断完善政府与市场共治的金融业标准体系。
  金融服务国家标准是支撑供给侧改革,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技术规范,金融服务标准的发布及实施将提高金融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支持欠发达地区,低收入群体、小微经济实体等获得必要、及时的基本金融产品和服务,助力“发展普惠金融”,实现金融机构与消费者之间信息的有效传递。金融机构应自觉贯彻更高标准来规范服务,防范风险,不断提高金融产品和服务质量。

 

  二、主要金融服务标准简介——《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

 

  经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通过,中国人民银行2017年5月25日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 《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行业标准,2018年1月1日执行。按照规定,银行应免费为公众兑换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不得付出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样的人民币属于不宜流通人民币呢?

 

  1.污渍 人民币纸币在流通过程中因受到侵蚀,形成票面局部污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印刷区域出现多处污渍,累计污渍面积大于150mm²,或单个污渍面积大于100mm²的;非印刷区域出现多处污渍,累计污渍面积大于60mm²,或单个污渍面积大于50mm²的;污渍面积虽未超过规定标准,但遮盖重要防伪特征之一,影响防伪功能的。

 

  2.脱墨 人民币纸币票面出现部分或全部褪色,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票面出现一处脱墨,脱墨面积大于100mm²的;票面出现多处脱墨,累计脱墨面积大于80mm²的;票面脱墨面积虽未超过以上标准,但重要防伪特征之一脱墨严重,影响防伪功能的。

 

  3.缺失 人民币纸币票面缺损,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票面(不含4个角及安全线)缺失,单处缺失面积大于10mm²,或票面多处缺失,累计缺失面积大于12mm²的 (缺失面积大于2mm²起计入累计量);票面单个缺角,其缺角面积大于20mm²,或票面多个缺角,缺角面积累计大于30mm²的;票面安全线缺失10mm以上,或其他重要防伪特征之一缺失,影响防伪功能的。

 

  4.粘贴 人民币纸币票面粘贴有胶带、纸张及其他物质,无法在不损害票面的情况下除去,且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票面出现一处粘贴物,粘贴物面积大于100mm²的;票面出现多处粘贴物,粘贴物的累计面积大于60mm²的;粘贴物面积虽未超过规定标准,但遮盖了重要防伪特征之一,影响防伪功能的。

 

  5.撕裂 人民币纸币票面撕裂,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票面出现一处撕裂,撕裂长度大于10mm的;票面出现多处撕裂,最短撕裂长度大于3mm,累计撕裂长度大于9mm的。

 

  6.拼接 一张人民币纸币损坏为2部分(含)以上,通过粘贴等方式,按原样连接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

 

  7.变形 人民币纸币形状、尺寸发生变化,票幅长边与标准规格相差2%以上,或票幅宽边与标准规格相差4%以上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

 

  8.涂写 人民币纸币票面出现人为的文字、图画、符号或其他标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票面出现一处涂写,其涂写面积大于200mm²的;票面出现多处涂写,累计涂写面积大于100mm²的;票面涂写面积虽未超过规定标准,但遮盖了重要防伪特征之一,影响防伪功能的。涂写面积,按纸币票面出现人为的文字、图画、符号或其他标记的最边缘处连接时所圈围的票面面积计算。

 

  9.皱折 人民币纸币票面出现皱褶、折痕,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票面出现4处以上皱褶,褶纹明显、无法恢复原状,累计皱褶长度大于20mm,或票面单个皱褶长度大于10mm的;票面出现贯穿纸币的明显折痕,折痕处纸质变软、起毛的。

 

  10.绵软 人民币纸币纸质变软、结构损坏,明显失去挺括度,按照人民银行规定的各面额人民币纸币采样点及检测条件,检测的人民币纸币采样点弯曲挺度值的平均值,若小于等于表2规定标准,为不宜流通人民币。

 

  适用范围:该标准适用于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及清分、整点业务的金融机构。

 

  标准解读:本标准内容包括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票面的脏污、污渍、脱墨、缺失、粘贴、撕裂、拼接、变形、涂写、皱折、绵软、炭化、纸币采样点和重要防伪特征。明确了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的概念,界定了各类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特征,规定了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光密度和弯曲挺度的检测条件、监测点及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光密度和弯曲挺度平均值的最低界限,统一了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脏污度的判别标准,区分了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票面印刷区域和非印刷区域标准,增加了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脱墨标准。

 

  社会效益:该标准的发布旨在指导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等单位标准化、规范化的开展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回收、清分工作。标准的发布与执行,有利于更好地管理残损人民币回收、清分质量、科学确定钞票清分处理设备钞票清分参数、评判钞票清分设备处理水平,满足钞票清分处理设备采购需要等。同时,为从事人民币清分、整点业务的社会企事业单位,生产人民币现钞清分处理设备的机具厂商等单位提供指导依据,对提高流通中人民币整洁度管理水平将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