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知识普及月---人民币知识普及

时间:2016-09-02

1、人民币有哪些特征和职能?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印制、发行。

人民币作为我国的法定货币具有以下特征:(1)人民币是我国境内唯一合法货币,具有无限法偿的能力;(2)人民币是价值符号,是商品价值计价的尺度;

3)人民币是相对稳定的货币,即人民币能够保持相对稳定的购买力;(4)人民币是独立自主的货币,是国家经济主权的象征。国内一切货币收付、计价单位和汇价的确定都由人民币承担。

 

2、如何识别新版100元纸币票面特征和公众防伪特征?

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51112日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对部分图案做了调整,对整体防伪性能进行了提升。

1)正面图案主要调整

一是取消了票面右侧的凹印手感线、隐形面额数字和左下角的光变油墨面额数字;

二是票面中部增加了光彩光变数字,票面右侧增加了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竖号码;

三是票面右上角面额数字由横排改为竖排,并对数字样式做了调整;中央团花图案中心花卉色彩由桔红色调整为紫色,取消花卉外淡蓝色花环,并对团花图案、接线形式做了调整;胶印对印图案由古钱币图案改为面额数字“100”,并由票面左侧中间位置调整至左下角。

2)背面图案主要调整

一是取消了右侧的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和右下角的防复印标记;

二是减少了票面左右两侧边部胶印图纹,适当留白;胶印对印图案由古钱币图案改为面额数字“100”,并由票面右侧中间位置调整至右下角;面额数字“100”上半部颜色由深紫色调整为浅紫色,下半部由大红色调整为桔红色,并对线纹结构进行了调整;票面局部装饰图案色彩由蓝、红相间调整为紫、红相间;左上角、右上角面额数字样式均做调整;

三是年号调整为“2015年”。

3)、公众防伪特征

一是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位于票面正面右侧。垂直票面观察,安全线呈品红色;与票面成一定角度观察,安全线呈绿色;透光观察,可见安全线中正反交替排列的镂空文字“100”。

二是光彩光变数字。位于票面正面中部。垂直票面观察,数字以金色为主;平视观察,数字以绿色为主。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数字颜色在金色和绿色之间交替变化,并可见到一条亮光带上下滚动。

三是人像水印。位于票面正面左侧空白处。透光观察,可见毛泽东头像。

四是胶印对印图案。票面正面左下方和背面右下方均有面额数字“100”的局部图案。透光观察,正背面图案组成一个完整的面额数字“100”。

五是横竖双号码。票面正面左下方采用横号码,其冠字和前两位数字为暗红色,后六位数字为黑色;右侧竖号码为蓝色。

六是白水印。位于票面正面横号码下方。透光观察,可以看到透光性很强的水印面额数字“100”。

七是雕刻凹印。票面正面毛泽东头像、国徽、“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右上角面额数字、盲文及背面人民大会堂等均采用雕刻凹印印刷,用手指触摸有明显的凹凸感。

 

3、什么是假币?

假币一般分为两大类,分别是伪造币和变造币。伪造币是仿照真币的图案、文字、形状规格、色彩等,采用印制、打印、复印等多种手段伪造的货币;变造假币是在真币的基础上,利用挖补、揭层、涂改、拼凑、移位等多种方法,改变真币形态的货币,分为真真拼凑币和真伪拼凑币。

 

4、发现假币如何处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和《中国人民银行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当对人民币的真伪存在怀疑时,可以到中国人民银行以及中国人民银行授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货币真伪鉴定。

日常生活中关于假币的处理方法:

1)在日常生活中误收假币,不应再使用,应上缴当地银行或公安机关;

2)看到别人大量持有假币,应劝其上缴,或向公安机关报告;

3)发现有人制造、买卖假币,应掌握证据,向公安机关报告。

4)中国人民银行、公安机关发现伪造、变造的人民币,应予以没收,加盖“假币”字样的戳记,并登记造册。

5)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发现伪造、变造的人民币,数量较多、有新版的伪造人民币或者有其他制造贩卖伪造、变造人民币线索的,应立即报告公安机关;数量较少的,由该金融机构两名以上工作人员当面予以收缴,加盖“假币”字样戳记,登记造册,并向持有人出具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印制的假币收缴凭证,并告知持有人可以向中国人民银行或者向中国人民银行授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申请鉴定。

 

5、残缺、污损人民币可以兑换吗?

残缺、污损人民币是指票面撕裂、损缺,或因自然磨损、侵蚀,外观、质地受损,颜色变化,图案不清晰,防伪特征受损,不宜再继续流通使用的人民币。

凡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应无偿为公众兑换残缺、污损人民币,不得拒绝兑换。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分“全额”、“半额”两种情况。

一是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四分之三(含四分之三)以上,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全额兑换。

二是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二分之一(含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以下,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

纸币呈正十字形缺少四分之一的,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

三是兑付额不足一分的,不予兑换;五分按半额兑换的,兑付二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