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商务开创粮食收购结算新模式

时间:2016-09-02

七、八月份正值酷暑,同时也是全国各地夏粮收购紧锣密鼓的攻坚时期。记者在走访夏粮收购点时发现,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信息电子化如一缕微风给燥热的粮食交易现场带来阵阵清凉:粮食收购企业通过与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技术对接,实现粮食收购交易全程“无纸化”。例如在江苏盐城,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储粮”) “一卡通”系统与银联商务“代收付”系统对接,全面优化粮食收购资金交易流程,不仅让农民通过银行卡就能现场收到粮款,还保障整个粮食收购结算的方便快捷,从源头上杜绝了“打白条”、“人情粮”以及手工操作存在的安全隐患等问题。

记者在粮食收购现场看到,农户运送粮食到达收购库点时,首先在“一卡通”系统进行信息登记领取“一卡通”卡;后续的粮食等级检验、称重以及入库流程信息,都会由系统自动录入至农户的“一卡通”上。

在结算阶段,通过与“一卡通”系统对接的银联商务POS终端,农户刷银行卡确认收款账号,财务审核无误后,银联商务“代收付”系统即实时将粮款划付至农户银行账户,整个过程只需短短几分钟,无论农户持有的是哪家银行卡,都可以顺利收款。如此一来,粮食收购交易全程都是由系统自动完成信息录入,完全避免了此前人工修改数据产生的“人情粮”和压级压价等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

“以往我们采用手工采集交易信息,再使用网银进行付款,流程繁琐也容易出错”,中储粮工作人员反映,“现在这种方式大大提高了付款效率”。据了解,盐城中储粮今年有120多个库点都是采用这种收购模式,截止目前交易金额已超过8.19亿,交易笔数超2.09万笔。电子自动化交易模式有效解决了以往手工操作隐患、财务对账复杂等问题,大大提升了粮食收购的工作效率和安全性,也使农户收款更有保障。这种交易模式将会在江苏全省以及全国陆续推广。

从当前农村地区的金融电子化普及进程来看,例如粮食收购的专项支付服务并不是个例。近年来银联商务一系列“支付+”金融服务产品已深入到包括助农取款、农副产品收购、新农合医保、涉农补贴查询、水电缴费、手机充值等涵盖农民生产生活的各个角落,在推动农村金融配套服务的改善,搭建农村金融支付环境等方面持续发挥着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