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樵山“五一”旅游热度高涨,银联商务加速景区智慧升级

时间:2021-05-07

  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各地旅游热情空前高涨。位于广东省佛山市的西樵山景区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素有“珠江文明的灯塔”美誉,以其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热门景区之一。专程来“N刷”西樵山的本次游客陈先生却惊喜地发现,今年不仅可以通过西樵山旅游官网、“西樵山风景名胜区”微信公众号提前在线购票,还能在游玩过程的各个环节感受到智能化旅游新体验。  

 

  据了解,陈先生的全新智慧旅游服务体验,主要是基于国内综合支付和商户增值创新服务提供商——银联商务为西樵山量身定制的智慧景区服务解决方案。针对西樵山景区在售票、检票、停车、数据统计等方面的智能化转型升级需求,银联商务充分发挥自身在行业服务上的技术积累和经验优势,为其定制打造了涵盖综合支付服务、综合票务管理、停车场管理、大数据分析等在内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助力西樵山景区在综合支付、公共服务、数据分析等方面智能管理整体水平的全面提升与跨越式发展。  

 

  以自驾出行的当地游客陈先生的西樵山旅游体验为例,除了可以提前在线购票,陈先生进入景区前,可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的“停车指引”功能实时查看景区周围各停车场的位置、距离、剩余车位等信息,并能直接在线导航至目的地停车场。陈先生的车辆进场后,通过银联商务布放的智能车牌识别设备,完成车牌号自动识别,并同时开启停车计时;车辆离场时,陈先生只要扫码支付,即可实时抬杆放行,大幅缩短了以往停车场进出的排队等待时间,提升了自驾游玩体验。  

 

  进入景区后,陈先生无需到人工售票窗口兑换纸质票据,只要通过闸机扫描电子二维码、刷身份证等方式就能直接入园。此外,在景区内的各个消费场景,基于银联商务布放的支付受理终端,陈先生使用“云闪付”、银行卡、扫码支付等各种方式均可快速、便捷地完成支付消费,并且实时在线开具电子发票,十分方便、快捷。  

 

  对西樵山景区管理方来说,以往备受困扰的资金管理、大数据运营等相关难题,通过银联商务统一对账平台、大数据管理平台等也得以迎刃而解。银联商务不仅可以实时将门票、车票以及购物等相关资金直接清算至不同的运营商账户,提升景区对账和资金管理效率;还可通过大数据管理平台,对景区接待人数、游客来源、门票销售情况、停车场实况等信息进行实时的汇总分析和数据可视化展示,让景区管理者通过手机端就能实时查看景区运营情况,方便及时疏导人流、车流,提升游客旅游舒适指数的同时,也为其进行旅游管理决策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撑。  

 

  据悉,作为西樵山智慧景区建设项目的总承包方,银联商务还将陆续为西樵山上线ERP收银系统、景区综合管理平台、观光车指挥调度平台等多元化解决方案,为景区提供全方位智能化服务。助力西樵山打造智慧景区新标杆之外,银联商务智慧景区综合解决方案还早已先后落地应用到广东、贵州、湖北等国内约29个省市的550余个4A级、5A级旅游景区,推动景区管理、服务与营销的整体提升,助力旅游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也为后疫情时代的行业发展、经济复苏提供新动能。